当前位置:

脱贫摘帽不庆祝彰显务实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陈乘 2019-07-18 11: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明确,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近些年,为了实现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各地不断完善扶贫治理结构、优化扶贫工作管理,结合实际探索出了许多精准扶贫的方式。经过不断努力、合力攻坚,我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些领导干部觉得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如愿成功摘掉贫困帽,无疑是个大喜日子。为此,有的地方大搞庆祝活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拍摄专题宣传片等等,大把大把花钱“打水漂”,这些做法与脱贫攻坚的宗旨背道而驰,被群众广为诟病。

成功脱贫摘帽是喜事一件,开个表彰总结大会,借助媒体宣传一番,激发大家再战斗志,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凡事得有度,如果不计成本、不顾形象地铺张浪费,大搞庆祝活动,必然会引来群众反感,也会助长干部盲目乐观心态,对之后的帮扶工作相当不利。而且,摘帽只是完成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并不意味着功德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

为了更好地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务院扶贫办规定贫困县摘帽后不得搞庆祝活动,值得点赞。只有这样,才能让扶贫攻坚战最大程度地体现出民生情怀和务实作风。扶贫工作任重道远,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还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找差距,深入做好脱贫之后的文章,看看脱贫有没有全面到位,有没有死角,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有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变。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贫困县摘帽后搞庆祝活动,是一种形式主义,相反,脱贫摘帽不庆祝彰显务实作风。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从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扶贫攻坚每一项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中,真抓实干,务实不务虚。

文/陈晓龙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4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