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衷“打牌子”牟利的人该悬崖勒马了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尚 编辑:陈晓丹 2019-07-16 10: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渐渐褪去孩童般的天真,大部分人会渐渐陷入“无奈的现实”中。这现实就是,“朝中无人难办事”“有钱能使鬼推磨”,一切似乎变得“理所当然”。

湖南最近印发的《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可谓拿出了医治“无奈的现实”的手术刀,切中了“权力寻租”下的顽疾。这一规定,不可谓不明确,直接指向领导干部们,直接列举了领导干部身边的人,直接给出了处理“打牌子”的具体事项与举措。

规定中列出的,“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言简意赅,也清晰地指出“打牌子”行为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如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医药购销等等方面。而且,也确定了“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等隐性行为的违规性,等等。

其实早在去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出台过“提篮子”禁令,剑指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行为。这项禁令的出发点,就是一网打尽“潜规则”、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还政治生态一片清明,还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而在湖南的方言里,“打牌子”与“提篮子”意思相近,性质也大体相类,这些现象的泛滥都是对政风民风的玷污。

明知其害,却麻木其中,人性被遮蔽,正是值得警醒之处。说到底,现实社会中的“打牌子”现象之所以大行其道,显然是背后贯穿着一条“权力寻租线”。想想看,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即刻变成不分你我兄弟相称的“亲友”,还不是因为利益滚滚输送,皆大欢喜,各取其利。有一块“牌子”皆绿灯通行,有一个“招呼”便抵千金。借领导名义“打牌子”,使权力商品化,内在的“市场逻辑”日益固化,令人忧思。如今,消除这些问题的根源,需要执政者拿出一把锐利的剪刀,果断剪断“打牌子”背后的利益输送,以及令人不堪的攀附于权钱躯体上的阴暗幽灵。

只要动真格,找准问题靶心,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份斩断权力寻租、潜规则黑手的规定,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一股新风,为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提供新动能。当然,这份规定执行到位,最受益的还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再也不必事事绞尽脑汁“攀关系”或“上门送礼”了。在此奉劝那些一心靠“打牌子”不正当牟利的人,该认清现实悬崖勒马了。

文/车尚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9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