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知畏慎”的居官之德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唐盈 2019-07-15 12: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干事”必须“干净”,“敬业”不离“敬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畏”的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曾国藩在与兄弟的家书中写道:“弟经此番裁抑磨炼,亦宜从‘畏慎’二字痛下工夫。畏天命,则于金陵之克复付诸可必不可必之数,不敢丝毫代天主张;畏人言,则不敢稍拂舆论。畏训诫,则转以小惩为进德之基。”知畏慎,为自省自律精神之体现,是居官者应该具备之德。

古有箴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纵观我国历史上有作为的政治家,无不在“畏慎”上痛下工夫。诚如郑牢所言“大人初到,如一洁新白袍,有一沾污,如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也”,是畏权而慎初;如叶存仁所说“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是畏己而慎独;如李世民所诫“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人弃而不用”,是畏民而慎终。心有所畏,方能慎初、慎独、慎终。

慎初之处存正气。“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明代王廷相讲过一个“轿夫湿鞋”的故事:轿夫爱惜自己脚下的新鞋子,“择地而蹈,兢兢恐污其履”,但是“偶一沾濡,更不复顾惜”。王廷相由此感悟到,“傥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那些落马的官员无一不是如轿夫一样,一开始“择地而行”,慢慢地不慎湿了“第一脚”,到后来就变得无所忌惮、为所欲为,最终身陷囹圄、跌入深渊。每一名党员干部初入仕途都会洁白如新,要谨防“第一次湿鞋”,畏权慎初,方能正气浩然。

慎独之处涵品德。“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国人精神典范曾国藩,为儿子写了著名的“日课四条”,即:慎独、主敬、求仁、习劳。并指出这四条,慎独是根本,是“体”;其他三条是枝叶,是“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三知却金”的故事,提醒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因监督而弃恶,不因监督而为善,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如此才能正己、防蚀、修德。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明白来畏人者终会人尽皆知,畏己慎独者方能进退自若。

慎终之处得善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瓦伦达总结自己高空“走钢丝”零失误的秘诀时说:“越是临近终点越是小心,思想更加集中,精神更加专注,脚步更加谨慎。”梳理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他们中有不少是跌倒在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临近退休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想赶在“失意”前大捞一笔。要知道,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慎终如始的忧患,才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政者,正也,正在知畏慎。一名领导干部在“落马”后反思道:“不知修心、不知进止、不知敬畏,得意忘形、轻浮轻狂、私欲膨胀,为今天的恶果种下了祸根。”可以说,失去了敬畏也就失去了拒腐防变的“铠甲”。领导干部唯有心中有畏,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终,方能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行得正、走得稳。

文/官珉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