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张A4纸体味军人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21: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衡山县遭遇强降雨。7月10日,湘江衡山站汛情危急。当天,武警某部200多名官兵赶赴衡山县抗洪抢险,计划临时驻扎在衡山县城西完小。这次临时住宿中,一张军人和当地小学老师的A4留言纸刷屏了全国各大媒体。

“致最可爱的人:因条件简陋,敬请谅解!室内的纯净水、茶叶等物品请放心使用。房间WLAN为ZWC,密码是12345678,为衡山抗洪抢险的你们辛苦了!顺颂,晚安。”明明是军人临时驻扎,增加的是学校负担,但是,周老师却丝毫不怕麻烦,反倒将留言写成了“情书”!

为了让抗洪军人有落脚之处,10多位老师一起打扫教室和办公室卫生,准备好水杯、被子、矿泉水、西瓜等用品和食物,检查空调、风扇、开水壶等电器设备。虽然老师们已尽力而为,但是,与他们对军人的崇高敬意相比,与军人们抗击洪水的辛劳相比,这样的“条件简陋”,依然让他们心怀歉意,才会情不自禁地道一句“敬请谅解!”

一张A纸,多少军民情!这是一名老师对抗洪军人的真情表达,也是军民情深的最美缩影。正如网友“桂叔”留言:“肆虐的洪水无情,你的无私奉献,给了我真情,给了我感动,向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武警官兵和衡阳群众志愿者致敬!”这张刷屏的A4纸之所以能“走红”,关键在于留言走心,引发了社会的共情。

便条的背后,跃然纸上的是军人们与洪水搏击的身影。11日凌晨3点,经过一夜抢险,军人们才来到学校,只休整3个多小时便又赶赴抗洪一线。城西完小校长赵和华说,这几天,武警官兵们在学校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抗洪抢险的间隙还帮学校打扫了卫生。有的老师自发凑钱,想购买些物资,都被官兵们婉拒了。席地而眠的简陋条件,3个多小时的休整,为了护航人民群众安全,他们无怨无悔奔赴在抗洪一线。这样的军人,何尝不是最可爱的人?

“兵者,守卫国土家园,可爱。师者,培育国之栋梁,可敬。岗位不同,责任相当……”这是武警某部副大队长何善钦在那张白纸上留下的“回复”。虽然他们在风雨之中,在江河之堤,在内涝之处,冒险前行,但是,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理所当然、责无旁贷。一句“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既表达了兵者对师者的感激与尊敬,也彰显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也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兵者,国之柱石;民者,国之根基。这张A4留言纸,表达的正是鱼水情深的军民情。军爱民,民爱军,“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洪水中,有军如此,让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