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扑下身子搞调研,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刘艳秋 2019-07-12 1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7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这一主题,深入衡阳市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扑下身子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7月11日《湖南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唯有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发展的脑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实招,才能挤掉水分、留下“干货”,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

杜家毫深入衡阳市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给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一个鲜明的信号,那就是:擦亮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扑下身子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寻求答好时代命题的最佳答案,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要,事关改革发展,决定着决策的质量。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我们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忠诚履职的本色。因此,只有坚持“走下去”“走进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查找差距,“解剖麻雀”,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老百姓办更多好事、实事,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作贡献。

笔者认为,此次杜家毫深入衡阳市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高校开展调查研究,不仅仅是以上率下带了个好头,还启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善于“沉下去摸活鱼、跳起来摘桃子”,“走下去”也要“走出去”。其实,地方主要领导率团赴发达地区、先进地区“取经”,既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湖南的要求,也是民众对一个地方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期望。走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仅要注重纵向比较自身过往的发展变化,更要善于和其他先进地区作横向比较。只有不断开阔眼界,寻找差距,才能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新跨越;只有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才能实地感受其他地方狠抓高质量发展的大气魄、大手笔,才能在思想深处带给我们强烈的触动,才能启迪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当前,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这一主题,把握新时代革命老区强劲发展脉搏,从如何推进湖南各市、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切实增强谋划推动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始终把发展壮大产业、做强工业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让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活力,在做旺产业、做优生态、做实民生上凝心聚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张忠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