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形式主义,打出“教基改”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19-07-07 12: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继续把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建设有关部署,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改进方式方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7月6日《湖南日报》)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检查可谓林林总总,更有甚者前脚刚走,后脚就来,让人上气不接下气。检查的角度、方面看似不一,其实质内容却是大同小异,形式主义缠身。为此,无疑不是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查泛滥成风的现象,也就需要多管齐下,打出“教基改”组合对其重拳出击,刹刹这股子歪风,确保纠正“四风”永不止步,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强化党员教育远离形式主义。无论是个人自学还是专题学习,不管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们来说,党员教育应提高针对性,尤其作为主题教育,不能搞“大水漫灌”,当因材施教、“对症下药”。重在解决问题、难在真改实改。要紧盯问题改,聚焦重点问题,把问题具体到每个支部、每个岗位、每名党员,涵养党员干部有“为党负责、为民尽责、自律守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好“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感,克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不良作风,必须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衡量、以实绩说话。

莫让基层建设成形式主义“新温床”。我们常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战斗堡垒和旗帜的力量从何而来?可以确切地说,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基层建设如果解决不了党性不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实问题,对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毫无裨益。而加强基层党建就是空话,功绩只能是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用“墙上功夫”应付了事,基层党支部也是徒有其表的“空壳子”。所以说,当有关部门或单位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评比、评优争先及日常检查时,不能只“看重”阵地建设情况挂有多少牌子,而“看轻”工作实绩,只有积极引导基层组织担当实干,切实转变作风,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好务。

问题要真整改,要整改真问题。党员干部群众其实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若作风不改,清单再多、文字再美,恰如以“电子文件”代替“红头文件”的整改,李代桃僵,偷梁换柱,以表象代替实质的整改,就是“假整改”,无疑是自欺欺人、糊弄他人,又有什么意义?真整改问题,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精、在于真。在整改中干出样子,抓住真问题,不放手、不停歇、不止步;铁腕真整改,不变通、不走样、不变味,让整改真正起到作用。然则,力戒形式主义,整改不是最终的落脚点,让“整改”变为“真改”,最大限度地挤干整改落实成绩单中的“水分”,确保成为经得起群众口碑检验的“干货”。

简而言之,做事情、干工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过程中,要一抓到底,要结合当前主题教育“里子”、基层党建重“出色”、整改变“真改”,打出“组合拳”,秉持问题整改不落地不销号、不见效不放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