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整改落实中担当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7-04 11: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蓝图设计也离不开贯彻落实,唯有落实才能推动政策落地、增进群众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在落实过程中,囿于经验经历、能力本领、客观条件等各方面因素,难保不会出现过失和犯错。古人说,“知一重非,进一重境”。人生进阶是于激浊扬清、去伪存精中实现的,党员干部砥砺职责、担当使命往往也需不断整改、匡误祛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有道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履职用权、替民办事产生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敢于担当、勇于承担,持之以恒整改到位,将落实进行到底。

整改落实是干工作的必备动作。小到一名党员干部,大到一个组织或部门,都会存在问题不足和亟须完善的地方。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可是我们之所以既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其道理就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秉持整改落实的韧劲,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找到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成功路径,那么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才算画上圆满句号。

然而现实中涉及整改落实,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此讳莫如深。譬如有的不愿“改”,觉得工作出现问题会有损颜面尊严、让自己“下不了台”,因此找理由为错误提供“完美的解释”,企图粉饰问题;有的不会“改”,虽然清楚办砸了事,也知道问题出在哪,“哪里卡了壳”,却因肚里无货、手中无策,让整改中途夭折;还有的不敢“改”,认为问题是个“烫手山芋”,甚至害怕越改越错、责任越大,于是将问题藏着掖着、捂着盖着“当什么事也没发生”。

俗话说,“知错改错不算错”。党员干部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站在这些出发点出发,实践行动中难免磕磕碰碰、跌倒摔跤。假如不能拾取整改落实的坚决意志,犯了错误就一蹶不振,甚至因噎废食,整改没有结果、落实缺乏成效、问题“涛声依旧”,久之小问题拖成大麻烦、小错误积成大祸患,到头来不仅不能肩负使命、承担职责,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

整改落实是一项“有技术含量”的基本功,党员干部善于将工作任务整改到位、落实落地,不能缺少敢于整改、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的本领和素养。因此,首先党员干部本身得强化政治觉悟和党性意识,卯足实干狠干的毅力,面对困难不畏难、碰上问题迎头上;其次相关组织要重视党员干部整改能力、落实本领的培训和锤炼,确保其“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要营造“容改”的氛围,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勇改、敢改、愿改的内生动力。

整改掉问题和不足,落实才能走对路,才可取得成功、不负使命。古语云,“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换而言之,整改落实是抓工作、促发展的科学方法和正确态度。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2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