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携手让“朋友圈”变成“发展圈”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宗科 编辑:陈晓丹 2019-06-26 1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夏日湘江滨,合作发展的时代旋律已然奏响。

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当今国际舞台描绘亮丽的风景线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齐聚星城,合作共赢、互利互惠正让“朋友圈”变成“发展圈”。

“千金难买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这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首歌,也是中非“朋友圈”乃至当今世界的共识。去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的真挚话语打动了每一位聆听者:“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真朋友不仅自己发达,更想着大家一起发展。中非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友谊却源远流长。曾经相似的历史命运,让友谊异常浓重。中非友谊的列车驶过坦赞铁路,驶过“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亦载着中国医疗队驶过津巴布韦,引领中国和南非驶向“金砖国家”,更驶过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出炉。以心交心方能赢得人心,真心换得实意才能让友谊的线交织成“朋友圈”。

当友谊的列车驶至2018年,习近平主席以共筑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承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而在华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是“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举措。好朋友说到做到,“朋友圈”才会稳固。中国向来以诚信立天下,对待非洲朋友,中国一贯如此。

义利兼顾、义利交融,这是“朋友圈”最实效的黏合剂,更是将“朋友圈”变成“发展圈”最强力的固化剂。以利交更以义交,坚信互利才会共赢的中国用自身发展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而融入“朋友圈”中的非洲也将以自身发展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4场活动、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致力于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紧紧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抓紧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互利,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紧;共赢,让“发展圈”越来越稳、越来越强。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坚信中国的发展是非洲的机遇,非洲的发展也是中国的机遇。好朋友心手相牵、共同前进,“朋友圈”将变成时代大潮中最强劲的“发展圈”。

文/段宗科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宗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4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