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走向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玉龙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会议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将为中非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更多的市场和机遇。14场活动、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首届博览会致力于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无疑承载着特殊的使命。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 2018年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条举措,它不仅承载着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向世人昭示着,源远流长的中非友谊也必将更加深化,在新时代持续奏响合作发展新篇章。

实践表明,“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而在经贸领域,中非经贸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并且硕果累累——基础设施合作亮点纷呈,产业投资深度融合,新兴合作领域方兴未艾……既促进了合作共赢,又持续增进了民生福祉。

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也不难预言,此类数据在未来注定会再放异彩。

而湖南与非洲的情谊,也正是中非友谊与合作的一个例证。湖南医护人员援非,在湖南与非洲之间播下了又一颗友谊的种子;卢旺达曾有一半的公路就是湖南人修的;对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人民而言,湖南是“白衣天使的家乡”;早在唐朝时期,湖南就与非洲朋友存在经贸往来,并且还非常密切,现如今早已长成大树……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即将拉开帷幕,这一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将长期落户湖南的博览会,也正如媒体对此定位——既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级别和规格最高的一次国家级国际性的经贸盛会。可以说,这不仅是展示湖湘特色、深化湘非合作的战略性平台,更是中非经贸深化合作的新起点。

中非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也蕴藏无限商机,最终目的就是造福亿万黎民百姓。正如南非德班码头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大船为我们带来优质的中国商品,解决了我们日常所需,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而伴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首次亮相,必将让世人再一次看到中国致力于中非传统友谊的诚意与努力,并将以一个新的开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杨玉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玉龙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