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2019-06-24 12: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他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融入脱贫攻坚实践,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6月24日红网)

2019年时间已过半,我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严把贫困退出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之年,脱贫攻坚是湖南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此,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调研,着力查找和解决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突出问题,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扎实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次,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产业精准扶贫是“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的首要任务,是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的治本之策,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根本举措。从过去开展产业扶贫的实践来看,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项目的巩固率不高、长效性不强。有的产业项目异化为对贫困户的直接发钱发物或者转移支付,有的产业项目一旦失去政府扶贫资金的持续支持后就半途而废、难以为继,产业项目成了贫困户脱贫的“急救措施”,没有真正起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的作用,没有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长久项目和稳定来源,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年年扶贫年年贫”现象的发生。因此,必须运用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市场思维和法治思维,着力构建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和就业扶贫上,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同时,还要高度重视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脱贫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更要突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