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初心”相伴 让人才走遍万水千山

来源:红网 作者:公韵涵 编辑:唐盈 2019-06-20 14: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万水千山总是情,聚散也有天注定,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证”,由香港歌星汪明荃演唱的这首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一度风靡,歌词中蕴含的深意既有包含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与歌颂,也有对美好山水的依依不舍之情和人生际遇的慨叹。

光阴短暂,岁月如白驹过隙般稍纵即逝,能在有限的人生里在体现个人价值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也是那些怀有拳拳爱国心,或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或有一技之长、术业专攻的人才最渴望实现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无疑是为人才的流动打开一扇门,让他们的足迹得以遍布祖国的万水千山,与“初心”相伴,在岗位上尽职履责、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用心打造“补给站”,以奉献“初心”为基层输血加油。让人才流向基层,是形势背景所趋、时代发展的必然。在《意见》中指出:“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因此,人才的“补给”是当务之急,还需“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通过激发人才积极性的保障机制来引得进人才,用心打造好人才 “补给站”,才能引燃他们对基层工作的热情,葆有一颗为基层无私奉献的“初心”,让其无后顾之忧,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量身定制“大舞台”,以专业“初心”为基层谋篇布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的多元化、多样性决定了其不能用统一的“度量衡”去评判价值,也不能用“一揽子”的思维去随意安排去向,而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为其量身定制长足发展的“大舞台”。在《意见》中也强调,要“鼓励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依托本地特有自然人文资源、特色优势产业和有关科研项目,积极打造事业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要用得好人才,必须挖掘人才潜力,这就需要当地政府从实际出发,为其开辟适应人才发展的平台、岗位,让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真才实学,以业务能力和岗位实绩“说话”,方能在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

温情营造“家氛围”,以关爱“初心”为基层擘画蓝图。人才要远离故土家乡,如迁徙的候鸟一般到全然陌生的新环境去扎根、适应、发展,内心难免会有一种疏离感,缺乏认同感和融入感。因此,要留得住人才,还需以人文关怀融入,营造如家一般的温馨氛围,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温暖。在《意见》中指出,既要从人才的晋升发展角度考虑来“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造条件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才能让人才愿意留在艰苦边远地区,愿意扎根于基层一线,也能触碰到人才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心弦,以兢兢业业的奉献之心、感同身受的关爱之心去服务当地群众,甘于做群众的勤务兵与贴心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与“初心”相伴,于祖国的万水千山中“留迹”,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发光”,以势不可挡的人才之力汇集出不可抗拒的磅礴力量,助力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发展,让其以朝气蓬勃的姿态、以干事创业的激情书写其人生最绚烂的一页。

文/公韵涵

来源:红网

作者:公韵涵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