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致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陈晓丹 2019-06-19 11: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0c06856c-c81b-4646-83d7-b3cf9b939096.jpg

一担担水果被挑上列车,果香四溢。

我是7272/7271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梅江之间。沿途经过13个站,全程178公里,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我有8节车厢,每天早上7:30从怀化火车站发车,经贵州,中午11:20到达重庆梅江,下午15:58返回怀化。(6月18日  红网)

“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了“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报道中的这句话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笔者看来,这句话道出了“慢火车”开行的意义,因为像这样穿行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已经成为了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也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时代,城市之间的距离感越来越近,“慢火车”貌似有些格格不入,甚至有人觉得开行“慢火车”是为了怀旧。其实,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慢火车”之所以还在开行,主要在于交通是一个地区贫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那些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慢火车”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甚至仍是沿线老百姓赖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当然,通过细读报道我们就会明白,穿行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是一趟开到了百姓心坎里的“致富车”。坐上这趟车,沿线的百姓可以把山里的水果、蔬菜、家禽运到山外售卖,不仅能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还可以利用赚到的钱坐着高铁、飞机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旅游。这既让山区人民走出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会让他们继续奋斗在追梦前行的路上。可以说,一趟趟慢悠悠地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就犹如一根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

事实上,像这样的“慢火车”,目前我国共有81趟,主要分布在21个省(区、市),覆盖湘西、云贵、川北、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个车站,深受沿线百姓欢迎。比如说,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的6162/1次列车;山东淄博至泰安的7053/4次列车;江西九江至湖北麻城的6025/6次列车……这一趟趟不涨价、不停开的“慢火车”,不是风驰电掣地将旅客运往遥远的他乡,而是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为乡亲们提供日常的、实惠的出行服务,是十分值得点赞的。

人民有需要,铁路有行动。如果说,疾速飞驰、一日千里的高铁列车体现的是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票价低廉、逢站必停、服务热情的“慢火车”则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追梦新时代,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让一趟趟“慢火车”载着山区百姓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文/王玉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1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