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进校园,上好禁毒这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陈乘 2019-06-13 11: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长沙市雅礼天心中学,禁毒宣传志愿者通过仿真毒品模型,给学生传授毒品辨识知识。当天,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联合该校,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携手护航促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师生通过听、说、看,了解和掌握禁毒知识。(6月12日《湖南日报》)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提升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很及时也很有效,更是很有必要。我们知道,中小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知之甚少,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校警联手,禁毒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小学生禁毒常识,使学生真正懂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重要性,以达到全体同学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的目的。

从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全球性的毒品泛滥,毗邻我国西南边境的“金三角”毒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境外毒品开始对我国进行渗透,过境贩毒引发了我国毒品问题的死灰复燃。吸毒、贩毒和制毒在我国,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同时,毒品危害已成为全球性难题,世界各国都对其作了艰苦而持久的斗争,而毒品犯罪并未就此消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耶鲁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马雷克·沙瓦尔斯基说,就在不久前,冰毒还是中国富家子弟的派对药物,而现在,根据为数不多的研究,冰毒的使用者很多都是卡车司机、农民工及其他体力劳动者,他们需要冰毒所带来的能量和愉悦感。这也是毒品之所以会蔓延为害的原因之一,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深思和关注。毒品不仅直接损害人的身心健康,而且诱发诸多治安问题。可以说:毒祸猛于虎!

上好禁毒这堂课很有必要。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创新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实现对网上吸毒人员动态信息的实时掌握、跟踪。还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与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禁毒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使禁毒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全民化、常态化,促进打击毒品的人民战争不断深入推进。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8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