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连心桥”,向人民靠近践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乘 2019-06-13 10: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6月12日,湖南省第十八次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前,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杜家毫说,民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政府;民政部门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是最能体现党的宗旨的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希望全省广大民政工作者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6月13日 《湖南日报》)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专门会见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体现了对民政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这些年,湖南民政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发力,在脱贫攻坚、基层能力建设、乡村治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多项工作得到了部省推介,走在了全国前列,有力服务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拿最难啃的贫困“硬骨头”来讲,各级民政部门主动发挥作用,精准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99万名兜底对象受益,全省基本民生保障得到持续改善。同时,全省民政部门对困难残疾人、城乡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也在不断加码,每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有力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当前,全国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十分强烈,而民政工作直接连着基层,关系着一些底层穷苦百姓的生活冷暖,民政部门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在此语境下,广大民政工作者更需要拿出放手一搏、破解阻碍民生发展难题的勇气和毅力,坚决完成对贫困户的兜底保障任务,强化对残疾人、流浪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在政策资金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其更大的救助和帮助,持续改善困难人口的生活状态。

民政工作看似平凡无奇,甚至有时连“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得管,但所做的事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实事,往大了说,就是关乎民生民本的大事,民政部门必须对每一件事都要用心对待。唯有此,才能团结更多的基层群众,凝聚更大的基础力量,对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和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出自己的独特力量。

具体到湖南而言,虽然民政工作在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一些发展数据来看,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比如在今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上,通报的2018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收入为4098元。对标民政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农村低保4833元的标准来看,湖南省农村低保标准还有一定的追赶距离。这就要求,全省民政部门要持之以恒地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各方面保障力度,加强和改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切实当好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坚决把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但不论怎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远不会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不会变。推动全省民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首先要把人民装在心中,向初心出发,向人民靠近,在践行使命宗旨中赢得民心,在破解民生发展难题中赢得群众支持。各级民政部门更要以此次受表彰的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为榜样,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8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