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助力增收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2019-06-11 12: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c2bc870be87c45c2886647466e10c250.jpeg

6月10日,湖南省蓝山县土市镇泉塘村,瓜农在采收西瓜。今年,蓝山县种植优质西瓜近万亩,通过采用异地嫁接育苗、双覆膜栽培、增施有机肥等技术,预计西瓜产量2万余吨,平均每亩西瓜收入4000元左右,将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6月11日《湖南日报》)

西瓜,是传统的低贱农作物“大路货”,种植效益和附加值均不尽如人意。虽然一些有经济头脑的农民,前几年会在西瓜种植过程中采取“套框变方”“阳光晒印吉祥字”等方法来吸引消费者,却也难以“常变常新”,没能带来持续增多的利润。蓝山县种植优质西瓜,采取异地嫁接育苗、双覆膜栽培、增施有机肥等技术,使传统农产品西瓜焕发生机,让人眼前一亮,既提升了亩产效益、增添了种植附加值,还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真就一个字:棒!

近年来,许多地方为了推进农业战略转型,准确把握中国农业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瞄准现代农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素新理念,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下足功夫,而且通过理念、目标、制度、业务、产品到具体营销策略的全方位变革和创新,全面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发展能力,让传统产业“老树绽新花”焕发新生机。许多地方顺应农民群众习惯搞传统农作物种植的趋势,引导农民挣脱长期受到销路限制的束缚,在发展产业时大胆放开手脚,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利用电商来扶贫,使得当地的传统产业销售渠道依仗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免费向贫困群众提供土地、种苗和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彻底消除了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如期完成“十三五”期间的脱贫任务,必须举全社会之力,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健全金融、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产业扶贫,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拔掉穷根。要创新机制,鼓励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助力增收脱贫。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立足农村实际,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土地流转、扶持种养大户等方面下工夫,引导涉农企业和组织抱团发展,从源头上增强竞争实力,下大力气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培植一批叫得响、销路好的特色品牌,靠品牌效应占领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再就是要走“互联网+”的道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使传统行业获得新的生机、创造新的价值、体现新的发展生态。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