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与日俱增,变化直抵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2019-06-05 16: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9a6c906c-444f-4cb3-8f15-492237bb.jpg

临湘市江南镇长江村经过美化后的村民住宅,白墙赤瓦,外墙绘有“我的中国梦”涂鸦。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农村人居环境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情况在不少农村依然存在,脏乱差的环境问题影响着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我们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在这其中,“坚持问题导向,对症开方”无疑既是重要举措,也是必要举措。岳阳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聚焦地净、水清、村绿、房美等10件具体事情,以“硬化路面、绿化村庄、亮化道路、美化环境”的“四化”路径,绘制了乡村的崭新图景。这既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给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实践证明,在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中,人仍然是关键因素。从现实来看,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各级政府真用心、用真心,那么办法就总比困难多。这就尤其需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脚下带泥”做调研,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将有关政策和利益向群众讲清楚。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就能旧貌换新颜。要知道,乡村之美要“内外兼修”,重点在于村民“主人翁”意识强不强。比如,村民如果有了宜居环境的意识,那就会有相关的改变和行动。并且,有了示范者就会有跟随者,再辅之以引导机制,就能收获良好效果。这是一个能够产生良性连锁反应的过程。此外,当维护乡村环境的实践者越来越多,就会慢慢形成一种新的农村风尚。在这个过程中,村民对于“五治”就会更加入脑入心,渐渐地,就会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会出现很多“创意”,自觉改善共有的生活环境。

当然,这个过程也告诉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要分阶段推进。因为文明行为变成文明习惯需要一个过程。它需要循序渐进,从低层次不断发展到高层次。如此,整治效果才会更稳定持久。哲学常识告诉我们,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个个阶段性的小质变。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举措,去促进这些小质变的发生,比如打理好菜园、不再乱丢垃圾、推进厕所革命等。

路总是走出来的。有些梦想的实现必然具有开天辟地的属性。从某种程度上讲,乡土是我们的精神原点,新时代在召唤我们奋勇前进,却从未停止提醒我们记住乡愁。让故乡青山绿水更美丽、更富饶,我们没有人会停下脚步。乡村振兴,从新时代的春天出发,通往收获的季节,仍然需要奋斗和汗水,仍然需要改变和创造,仍然需要凝聚人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机会、有奋斗、有合力,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梦想总会像树芽一样遇春则绽放,乡村振兴也不例外。更美岳阳,值得期待!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5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