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覃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为何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覃英 编辑:陈晓丹 2019-06-05 15: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则是高等教育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当下,经济迅速发展,各种意识形态不断交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发激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强大武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当前形势发展不相适应,存在部分学校不够重视,部分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课堂抬头率低,教学两张皮和教学效果不好等现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上处于很高的地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却难以展开,教学过程中形式主义问题突出。这直接导致思想政治课很难深入学生的心灵,激励不起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兴趣,课堂效果不好,任课教师也缺乏上课热情。从整体上来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具体地来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近年来尤为突出。如厦门大学女研究生“洁洁良”在微博上公开发表精日辱国言论,引发网友热议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在学校领导层面。部分高校领导只在言论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而在实际教学实践中却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正确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他们往往从招生、就业、竞赛等方面考虑,认为与思想政治课相比,专业课程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在学校发展方针政策的制定上,多是倾向于专业课程的发展,往往忽略了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从而直接导致高校思想政治课在理论上被重视,在实践上被轻视。

第二,在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层面。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目标普遍理想化,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从教师和学生的具体实际出发。这使得不同的教师和学生对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的理解产生较大偏差,直接导致德育教育中所提倡的价值理念和价值目标以及实践中的一些实际操作方法既未能切合学生实际,也未能有效帮助学生理性分析现实社会中的道德现象问题。

第三,在思想政治课内容及形式层面。一是高校思想政治课教材的学术性过强,大都是理论性强的所谓“法定知识”,知识点繁多,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使学生难以接受。二是上课形式上较为单一,没能做到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课堂理论讲授仍然是主要的教学方式,很难摆脱说教和灌输的定式,就算是有些教师使用多媒体,也大多是课件展示或是播放视频,形式大过内容,并没有达到师生交流和互动的效果。三是部分教师为了追求学生课堂听课效率,在课堂上讨论一些个人隐私或低俗问题,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了味,偏离正确方向,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第四,在思想政治课的师资队伍层面。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门人才较少,目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有思想政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而部分思想政治课教师自身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如思想道德素养不足,政治素质不过关。高校班主任往往同时担任专业课教学任务,工作上难以协调;有的教师甚至是为了评职称或应付学院安排而挂的“虚职”,往往表现为不作为。辅导员可以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而当下辅导员所学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甚少,缺乏相关理论知识的支撑,在工作上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问题的本质。

第五,在评价机制层面。从学生的方面来看,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课的考核评价方式主要是课程考试,而考试内容多是理论性很强的知识点,最后的考试分数成了唯一的评价标准,使得学生“唯分数是从”,忽略了真正的知识内容。从教师的方面来看,缺乏对从事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师资队伍的科学评价体系,导致任课教师对思想政治课缺乏热情,班主任、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少积极性。

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创新教学内容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加大思想政治课师资力量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应有的题中之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就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等。这既充分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路径。

文/覃英

来源:红网

作者:覃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