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开创中部崛起“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19-05-26 11: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把握发展机遇与挑战,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地区崛起作贡献。(5月24日 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来主持召开了四场重磅座谈会,即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座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内容都与区域协调发展有关。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对于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从当前发展看来,这已经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是殷切嘱托,给逐步走向崛起的中部地区,描绘了发展蓝图,增强了信心与士气,也更明确了党的干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的时代使命。

众所周知, 2016年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而后,国家经济发展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迅猛,尤其是在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部各省融入国家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头突围、多极崛起的路径更加清晰。湖北打造重要“战略支点”,河南发挥“支撑作用”,安徽成为“创新极”,湖南提出“开放崛起”,红色江西绿色崛起,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共同蔚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气象”。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可以说是中部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的重要战略,而作为湖南省省会的长沙,其东部地区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开放型经济走廊建设的“试验田”和“样板间”。高站位的融入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长沙东部地区开放型经济走廊不仅是长沙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开放引擎,更是湖南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功能的核心枢纽和内陆地区开放创新的示范高地。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更为突出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所取得的成绩,助推中部地区步入了发展“快车道”。2018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国的21.1%和58%。移目湖南,2018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在推动中部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下,湖南已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中部地区已经迈开坚实的步子前行。再看湖南,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让湖南更具文化自信与底气,“创新、融合、发展”的展览主题不仅十分应景,澎湃出文化湘军的新动能;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湖南工程机械实现从追赶、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打造了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展现了中国“智造”,今日的湖南,已经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这样的热潮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已经完全释放出了开创中部崛起“新气象”的担当,那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6/5536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