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制造业,打造中部崛起的“中流砥柱”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19-05-25 10: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部崛起的基础战略已经基本成型,中部六省经济一直在节节攀升,在全国占据了重要位置,各项靓丽的经济数据就是最佳证明。截至2018年,中部地区的生产总值达到19.27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21.40%。中部6省GDP增长全部超过“国家线”,江西以8.7%的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湖南GDP总量达到3.64万亿,首次进位全国八强。

大公枢机,中流砥柱。湖南位于我国中部地区,地理位置极佳,拥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受益于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2011年3月湖南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湖南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湖南紧紧抓住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历史机遇,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八年来,湖南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提出8点意见,诸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等,指引做好中部地区崛起的工作方向,非常契合中部地区的发展定位。这些意见对湖南省来讲,亦是“指路明灯”,对于正在积极实施的各项工作,将发挥出重要效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基石。湖南省长期以来,都坚持紧盯制造业,聚焦高质量。在中部六省中,制造业是湖南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尤其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在全国乃至全球都位居前列,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成为支撑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近年来,湖南省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湖南制造”正向“湖南创造”嬗变,成为驱动湖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省要牢记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砥砺奋进努力拼搏,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创进取发展经济,积极改善社会民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