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件事一次办”,三湘政务服务再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2019-05-23 14: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值得一提的是,激励措施第二条明确,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100项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同质服务、一次办成,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覆盖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5月22日红网)

所谓“一件事一次办”,是把包括单独办理的“一件事情”或需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以及一揽子事,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现办理事项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件事一次办”,是湖南近年来落实中央政策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实践创举,是对“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创新升级,也是对“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探索实践。其目的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的事项办理好。其出发点在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落脚点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这一改革举措,从3月20日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到4月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及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落地。这既体现了政府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高效率。为“一件事一次办”的实施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起点和开端。

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的目录清单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就申请审批开超市、开药店等来说,不仅涉及部门多,办理证件复杂,要通过流程再造实现“马上办”“一次办”,需要上下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这一改革的难度完全可以想象。更不要说,提出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一件事一次办”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这既是对全省群众的承诺,也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坚定态度。

其实,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措施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政府信心与决心的展示。而信心正是来源于前期推进“放管服”改革成功经验的积攒,决心来源于政府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的勇气、担当与作为。相信,随着“一件事一次办”举措的实施,三湘大地的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效能将会不断改善,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将会不断增强。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