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离不开“指挥员”垂身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2019-05-23 14: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5222303546797.jpg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5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及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工作力度,牢牢把握攻坚方向,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对账销号,以精准的措施、过硬的作风保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5月22日 红网)

扶贫工作要出成效,确实到了攻坚决胜阶段。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得正好是时候,吹响了冲锋号,发起了决战令,强调了纪律性,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是党中央发起的扶贫攻坚战,命令声声在耳,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国家武夷山脉一带是主战场,湘西一片是主战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村民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扶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取得战争的胜利,纪律是保障。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性在哪里?杜家毫是这样说的:“今天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交流会,大家要把问题找准、把底数摸清、把原因讲透,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会议伊始,杜家毫开宗明义,希望与会人员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去。围绕国家考核问题整改、作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安全饮水以及教育、兜底、住房、医疗保障等主题,省扶贫办、省纪委省监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负责同志分别谈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扶贫攻坚这个堡垒要攻破,不是轻而易举的,不是口号可以喊下来的,不是宣传标语可以宣传出来的,也不是总结材料可以写出来的,而是靠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杜家毫在充分肯定全省脱贫攻坚成效后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这话说得好,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通过几年的努力拼搏,不少的贫困地方,不少的贫困家庭中,“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这让很多扶贫干部产生了松懈情绪,以为扶贫工作可以歇一歇了。其实,事物是千变万化的,就好似人的身体,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病情。扶贫大业来不得半点自我满足,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

 “十三五”期间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是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目标符合实际,必须完成,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命令既出,惟有奋斗。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是扶贫攻坚战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要以身作则,冲锋陷阵,勤政廉政,务必带领千军万马,去一个个攻破,取得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0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