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湖南文化强省 正当奋起努力时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19-05-21 11: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c413635a-9962-4dfa-9dd3-6791d926.jpg

5月20日,在参展参会嘉宾满载而归中,在现场观众热情洋溢的目光里,为期五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圆满落幕。从第六届深圳文博会第一次参展至今,湖南参展团已是第十次参加这一国际文化产业盛会。(5月20日 红网)

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加快了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坚持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凸显了省政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顶层战略设计。2018年,湖南文化产品进出口额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出口24.92亿,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可见,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文化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供给体系逐步健全,为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奠定着坚实的“家底”。

这次深圳文博会的举办,无疑为湖南省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又一个难得的契机。湖南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从主展馆的蝴蝶造型到长沙馆“一带一路”的灵巧构思,从“1+2”的参展模式饱含的湖湘文化内涵,到综合馆7个交相辉映的子板块,透过实物说话、图片表达、文字阐述、互动体验等表达方式,世人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了湖南文产融合与创新的沸腾基因。通过深圳文博会这个展示舞台,文化湘军更是用文化创新、“文化+”等方面的新成就、新发展,助力“创新湖南”建设发展,向世人表达了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和姿态。

如果单说文博会是一个为湖南介推文化创意产业展品的广阔舞台,这个说法是不够准确的。5月18日,光明日报社联合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其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湖南文化企业进入行列,张家界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首次进入提名企业名单,被认定企业数量是湖南历届以来最多的一次。此时这个平台,不仅是赢得来自世界关注目光的媒介,更是文化湘军们向国人、向世界展示文化产业的成绩盛会,是湖南文化的交流交融的彰显和促进,开创湖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2019年是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元年,推动文旅融合,也正坚定走着适合湖南发展的道路。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五个子体系的目标任务。通过出台了《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以湖南广电为龙头和引爆点,着力打造千亿级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培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打造“中国V谷”。同时,“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20世纪以来,湖南坚持连续举办16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和9届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推动14个市州建立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湖南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下,走上了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登上世界文旅产业快车道。

湖南,向来以文化资源大省著称。回首既往,湖南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湖南一张靓丽名片,在全国叫响了“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品牌。正所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诗与远方”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离不开“文化强省”战略的推进,也离不开如《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等大力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创新政策的加持。

从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的融合,到文创设计大赛、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从新节目、新图书的出炉,到新活力、新动能的不断释放。今日,文化湘军将借由文博会这个重要平台,以文促旅,以旅强文,让文化更优。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文博会的落幕既是开始,也是文化湘军再奋进拼搏之时,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力促湖南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路上,文化产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5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