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马院研讨会综述】人文社科学术论文,该如何写作与投稿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熹 编辑:王小杨 2019-05-17 17: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下午,原《河北学刊》社长兼主编、《学术月刊》总编辑、现澳门大学《南国学术》总编辑田卫平编审,原《湖南社会科学》主编,现湖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戴树源研究员,一起应邀来到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李雨燕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副主任陈芬教授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陈万球教授主持。针对人文社科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等热点问题,两位专家发表了独到的观点。

论文结构标准

田卫平首先给师生们分析了“学术论文”的界定、特点与种类,指出学术论文有着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理论性、规范性六个特点,具有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注释等八大要素,根据一定的标准可划分为独创性论文和综述性论文。

戴树源对关于社科学术论文的刊用标准进行详细的介绍,他总结了编辑眼中好论文具有标题新颖、摘要规范、引言精致、结构严谨、论证充分、行文流畅的特征。在关于学术论文篇幅方面他认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必须要有一定字数,有分量,篇幅比较大 (10000字左右,6个版面左右),刊物的发展趋势是:学术刊物每期所发论文数量起来越少,论文篇幅越来越大。现在每个社科学术期刊,都对所发论文篇数有严格规定的限制。

论文写作原则

田卫平重点对期刊论文的写作要领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基本环节与一般要求。他以正式发表过的期刊论文为例,给大家讲解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某些细节问题,特别是引言与结语部分。田卫平还以编辑视角指出,论文写作要牢固树立五个意识:产品意识、市场意识、规范意识、创新意识、超越意识。此外,他还给大家介绍了期刊论文投稿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戴树源在关于社科学术论文选题方面耐心地给大家介绍了论文选题遵循三个原则:坚持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原则,坚持可行性原则,坚持有争鸣价值的原则。在关于社科学术论文标题方面给了大家许多建议,如:建议少用“浅谈”“浅议”“试论”等作为标题,标题应该与文章的内容非常贴切。同时也介绍了怎样使标题精炼简洁、聚焦主题、表达精准的一些实用写作方法。

投稿实用技巧

田卫平给出了投稿的四个技巧:要研究目录,尤其是总目录,要研究编辑选题取向、文章特点以及注意细节。希望师生们的论文要有质量、规范、创新等意识,希望各位学生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戴树源介绍了怎样使标题精炼简洁、聚焦主题、表达精准的一些实用写作方法,提高投稿成功率。

最后,田卫平对于论文“摘要”和“提要”的区别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戴树源则指出了从编辑视角看期刊论文经常出现的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和注释中常见的问题,并给大家指出了论文投稿中的一些小窍门。

文/夏熹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熹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20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