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堵点,让办事像网购般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夏熊飞 2019-05-14 16: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长沙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已经历了5次业务提速,还推出“5+1”工作制、不动产信息在线查询、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等便民措施,打造一体化、集成化、一站式服务的办理模式,部分业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5+1’工作制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我上班不方便请假,特意选周六过来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前来办事的市民严女士对周六也能办理业务竖起了大拇指。

“5+1”工作制,并非是与时下倡导的“保证公务人员基本休息”的导向逆流而行,而是在一些特殊行业领域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以寻找便民服务“最大公约数”推出的务实举措,这在银行、金融、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比较常见。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内部改革,围绕市民办事需求,推出不动产登记“5+1”工作制,称得上是提升当地政务服务“含金量”的一次精准施策。

现实中,人们对很多服务领域的“周末在岗”有着格外的刚需,尤其是对那些上班时间相较固定和规律的工薪阶层来讲,周内出门办事意味着就要请假,而对很多人来说,不论从情面上、还是单位的考勤管理制度上,请假都有“难言之隐”,并非是想走就能走得开。在此番语境中,一些政务服务部门延长服务时间,在周六开放一定窗口,以此顾及更多的市民办事需求,这无疑是便民服务改革棋局中的重要落子。

网购的方便,无需多言。让政务办事也像网购一样方便,应该是很多市民心中的期许。事实上,长沙市在政务服务改革上一直都在“换挡提速”,不断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触角,朝着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方向发力。

具体而言,长沙政府服务部门先后推出了“多规合一”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便民窗口“5+1”工作制,等等,从内部动刀,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办事窗口,疏通部门间信息共享通道,不仅推出网上预约、短信提醒、快递送证等便民服务项目,还在服务环节中提供现场引导、咨询等细节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让办事群众真正体验到了政务改革释放的民生“红利”。就拿长沙不动产统一登记来讲,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部分业务还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的便利,让市民切实享受到“网购式”的政务服务。

谈及“5+1”工作制,对长沙而言,其实并非是新鲜事。据悉,早在2017年11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开启了“周六办公”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与探索,“5+1”工作制早已运转自如,正如同齿轮一般,把政务服务与百姓需求紧紧耦合在一起,带动当地政务服务水平朝着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和迈进。上述为民服务举措,也赢得了地方百姓的一致赞许,服务评价系统显示的99%满意度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不过,当地也须认识到,为民服务没有终点,随着服务对象、服务环境、民生需求的变化,政务服务也应跟着变化走,随时动态调整施策方向和措施,下工夫打通民生“难点”“堵点”,满足群众“盼点”,总结和继承既有先进服务做法,吸收各地成熟经验,将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改革溢出的好评效应在各领域扩容,如基本公共卫生、基础教育、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方面,亦可加大服务筹码,进一步提升市民在星城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服务固然无止境,但对服务人员的爱护也不容落下。就拿“5+1”工作制来讲,市民享受到的服务越便捷,政务工作人员就相应得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这就要采取措施,通过一定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在城市、社会中形成尊重劳动、拥护劳动的风尚;办事群众也不必过度苛责,与办事人员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包容氛围。而作为用人单位,也应合理调配好包括休息权在内的职工基本权益保障,比如可通过轮休、调休等方式,让政务工作者有被关注、被重视感,进而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服务岗位中去。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2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