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命运与共,文明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唐盈 2019-05-14 11: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971.jpg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亚洲的盛事,也是世界的盛事。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首次倡议要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旨在推进亚洲文化交流,汇聚亚洲文明共识,激发亚洲文化共鸣,维护亚洲文明多样。习近平主席曾说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大会立足亚洲,放眼世界,拥抱世界,积极融入世界。

汉语“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易·乾·文言》)。文明具有丰富的内涵,是人类活动的创造,是人类赋予意义的事和物的存在。按照层次从低到高一般认有为三种含义:一是从物质、方式、手段层面上理解,新的、现代的,不同于落后的、保守的、野蛮的生活、生产、交往等方式和手段。如前蜀杜光庭在《贺黄云表》里就有:“柔远俗以文明,慑凶奴以武略。”二是从文化层面上,多指人类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成果。如明代高明《琵琶记·高堂称寿》中:“抱经济之奇才,当文明之盛世。”三是社会形态层面上的,也是最高层次的含义,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的状态。在司马光的《王书记以近诗三篇相示各摭其意以诗赓之·呈》诗中就有:“朝家文明所及远,於仿台阁尤蝉聊。”如常说的资本主义文明,社会主义文明等,尤其是共产主义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形态。

中国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方和举办方,中国致力于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文明交往和平相处,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首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联系起来;接着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响应,目前成员国已经远远超出亚洲区域范围。这一切都是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而推进的,习近平主席一直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结合起来,推动新型的世界交往方式形成。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坚持和平的对外交流交往。中国是新时代文明的使者,和平的使者,也是幸福的使者。

采用交往的文明方式,构建命运共同体。文明是一种和谐的气质,也是友好的方式。恩格斯曾说过:“人来源于动物这一事实,决定了人或多或少带有兽性,问题只是多少而已。”因此,人与人的交往乃至人类之间的交往,难免带有攻击性或杀伤性,尤其是在传统时代,资源争夺、疆域争夺、权力争夺等等导致人类之间的交流主要是暴力或战争的形式,每一次交往的完成都伴随着大规模的损失。人性不变,但时代在变,人们已经认识到过去那种你死我活、鱼死网破的交往方式是两败俱伤甚至走投无路的。在认识的指导下,在文明的约束下,人类之间逐渐意识到和平才是共存的方式,文明才是交流的形式,于是创造了交往的公约、法则、制度以及机构,来制约和限制甚至惩处那些违背和平的交往,目的就是能够和平的相处,友好的交流。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和平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文化基因。尽管近代中国遭到西方一系列的暴力掠夺、战争屠杀,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并没有对西方任何国家采取报复、打击的交往方式。“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和平犹如阳光、雨露,有和平才有希望,才有梦想。文明的交往方式是维护和平的前提和基础。文明的交流,不要动辄干戈四起,“不要看到别人的文明与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顺眼,就要千方百计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因为不同,所以才有交流互鉴的必要。

促成交流的文明共识,构建命运共同体。地球因多样性而丰富,人类因不同而多彩。汤因比曾说过:“挑战与迎战是文明的生存机制。”挑战与迎战的过程就是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文明因交流而进步,文明因交流而活力。“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传统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自我封闭,自以为是,彼此互相敌视,最终造成了野蛮的仇杀,导致了文明的灭绝。当今之世,彼此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结合,彼此相依,加深了解。随着人类眼界的扩大,逐渐意识到只有一个地球,大家互相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发展快慢而已。共同进步才是时代的主流,合作共赢才是长久的生存方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的最大障碍。”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中国文化因吸收借鉴印度的佛教文化而变得更为丰满,西洋文化因吸收接纳中国儒家文化也变得更加博大。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促进了文明共识的形成,奠定了合作的基础。“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各个国家不应自我封闭,固步自封,搞“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孤立主义,也不能搞“抵制主义”“排斥主义”,只有主动、积极地融入世界,才能扬长避短,不断进步。“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

达到发展的文明样式,构建命运共同体。人类是从低级向高级不断进步的,事物都是从落后到先进逐渐提高的。但是如果按照资本主义发展的模式,人类将进入“历史的终结”。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那样:“文明如果是自发地发展,而不是自觉地发展,则留给自己的是荒漠。”前两次的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的伤害历历在目,殷鉴不远。人类从愚昧到文明的状态,经过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将是人类发展的最终状态,是最高级的文明。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一文明能够逐步发展到共产主义。”到那个时候,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形成,“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共同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了达到未来最高级的文明状态,世界各国彼此合作,消除成见,共同努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开展合作。“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别国面临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命运与共是世界大势所趋。

中国自古就有天下一家,天下大同的美好主张,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当今世界的技术发展为世界大同提供了可能和机遇,努力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繁荣文明的世界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因此,中国积极主张并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梦而努力。习近平主席曾表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由人类主导命运,而不是中国主导人类命运,所以消除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担忧。“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恩格斯曾说:“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一种社会品质。”在不断交往中,实现文明的融合与回归。世界之大,容得下多种文明的共存共生,而不是“文明的冲突”。人类命运共同体将遵循着中国传统哲学“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思维,坚持“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交往理念,达到“和为贵”“和气生财”的和谐目标。中国以身作则,奉行和平外交,积极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曾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受文化滋润。”

文/刘德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