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滩5G高地,助推湖南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19-05-12 10: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c0ffb9756c5ecbc4c30fbfb98857a326.jpg

湖南省首个5G视频电话在长沙梅溪湖畔拨通

5月10日上午9时,随着清晰语音和流畅画面传来,湖南省首个5G视频电话在长沙梅溪湖畔拨通,预计2020年实现5G全省规模商用。在这场5G数字化产业联盟暨5G+计划启动仪式上,湖南移动与湖南湘江新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联重科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协议,成立5G数字化产业联盟,共同加快5G应用创新发展。

湖南虽然并非是全国最早步入“拨通5G电话”的省份,但省内首个5G视频电话的接通,也意味着湖南已经具备了5G商用的基本条件,这对当地在数字经济市场发展中赢得先机、把握主动权,无疑是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人们的掌声和期盼声中,5G时代正在快速向我们走来。而在这样一场数字革命浪潮中,唯有走在前、抢滩“高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初,工信部就宣布对部分省份发放5G临时牌照,表示在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从此在全国拉开了5G商用的大幕。有了强劲政策的支持,各省市都把5G的发展摆上重要案头,不同程度地取得了发展和突破。

5G技术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省市的发展,其重要性无需多言。今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就有企业评估出了5G技术最具发展前景的十大应用场景,其中车联网、智能制造、无线医疗、社交网络、智慧城市都位列其中。

无可厚非,5G的发展,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速变快,画质清晰,而是对整个社会生产模式的一场大变革。而此次湖南以接通5G视频电话为起点,动用政府、高校、医院、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握指成拳,成立5G数字化产业联盟,除了视觉上的“亮点”意义外,本质上还为推动全省5G快速高效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从这种意义上讲,湖南将5G最具市场前景的领域聚合到一起,形成产业联盟,催化“裂变”反应,正体现了“棋观九步”的超前智慧。

具体到把5G技术融入到智能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而言,在我国,其实已经有一些城市走在了前面。在杭州梦想小镇的肯德基店内,实现了外卖“5G无人机”派送;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全球首个5G室内数字系统全面上线,做到精准控制人流的同时,还为旅客提供更多问路、送餐等智慧化服务。这些,都是5G发展带来的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变化,湖南在推动数字强省中,也应积极将类似服务引流上线,体现“湘味”特色。

凡事都是预则立,更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我们知道,推动5G技术发展,相应的站点、无线设备等硬件基础建设是必要前提。据悉,湖南移动方面已在全省所有市州开通了5G站点,而在长沙的五一商圈、河西高校、重点政府单位地域也实现了智能系统测试区的连续覆盖。从棋局看,“以长沙为中心、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发展模式一览无余,这也与工信部在沿海发达城市率先推开5G网络及应用的施策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5G不是短跑冲刺,而是一场长跑马拉松,涉及到硬件、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持续跟进。不仅需要在硬件基础上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脚步,还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要顺应民生领域的需求和期盼,在服务、应用等方面要重视用户体验,进而让使用更加方便省心、安全可靠。比如5G实现全省规模商用后,对消费者率先带来的变化便是手机网络及信号的更替,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技术端做好前期功课,把“无需换卡换号便可使用5G”的承诺真正落在实处。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2/5508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