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兴湘强省硬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夏熊飞 2019-05-10 14: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市专题调研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兴湘强省的硬实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必然要求,而让企业、制造产业从根本上转变观念,良好的评价机制不可或缺。此番湖南省提出的“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评价导向,无疑为“湘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阀门”、增添了动力。

企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就得有过硬、超人的技术内核,否则,纵使外壳再华丽,市场也不会认账,很容易在竞争浪潮中被淘汰。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芯”曾经一度刺痛国人的神经,有的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创意,经历几轮竞争后,被迫下线……这些,都当是企业在谋划发展、壮大竞争能力中需要重点关注的。

企业同时还应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不舍得投入资金和精力去钻研技术,仅靠“等”和“买”是无法拿到的,唯有掌握了核心,也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虽然企业投入人力和资金,加大技术和科研创新,短期看成本会很高,而且难以“立竿见影”,但一旦掌握了领域的技术“制高点”,于企业发展而言,大有“一本万利”之效果。而这些,湖南也有很多的例证可循。比如据报道,长沙梦洁家纺和盐津铺子两家传统家纺、食品制造企业在生产制造中融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劳动力解放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此次湖南省领导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这个道理。

产业兴,则经济兴。在湖南,制造业有着先天的基础和优势,同时也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在很多传统领域,如果思路打不开,就缺少一定的竞争活力,一些领域单纯依托人力劳动完成的工作不仅在质量上难以保证,而且在效率上也不占优势。因此,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新生代”的路子来,也是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对此,企业首先得转变观念,迈开步子,必要的产业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都得走在前列,进而形成“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效益”的发展导向。

就湖南而言,虽然有着大体量传统制造业,以及全新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但要真正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壮大兴湘强省的经济基础,还应进一步加大与全国、乃至国际先进技术的交流、互动,甚至是“筑巢引凤”,通过优化营商空间、深耕投资环境等,让更多有基础、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不断做大做强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块“蛋糕”,实现多赢的发展格局。

有了好的发展规划,还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政策对其应有一定的倾斜,必要的资金支撑、技术扶持等也要对等配套,给更多的企业以坚实发展后劲。同时,还要尽可能简政放权、减负松绑,给企业必要的自由和灵活,放手让其在市场中竞争。唯有此,湖南在巩固既有企业的同时,还会吸引“嗅”到商机的更多外地企业,进而培育出越来越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5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