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向形式主义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9-05-07 16: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月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的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仅三湘风纪网今年就通报了约160起案例。通过梳理案例,可以看出民生领域案例占了很大比例,体现出湖南对于整治工作的决心和魄力、有为和担当。(5月7日 红网)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率先行动,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措施,更加表明了省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哪里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纪监督问责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股歪风,敢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全面好转。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灶之所以难以根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主责主抓、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主动摆摆表现、找找差距;以纠正整改推进,来一次大检修、大扫除、大整改;以监督问责攻坚,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起监督责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化风成俗。

盯住“关键少数”,激发“头雁效应”。针对中央纪委明确的四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细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认真对照12类整治重点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 条措施》全面查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列出重点整治问题清单,并扎实地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信访受理、明察暗访、约谈函询、案件剖析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重点盯紧“关键少数”,督促“关键少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要开设投诉举报专区,专门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用好信访受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成果,梳理罗列问题清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的地区或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督建议,或督促案发地区或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责令相关单位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坚决抓好日常监督管理。注重抓早抓小,积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规问题,有针对性对党组织负责人或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或函询,在抓“小”上下足功夫,防微杜渐。

要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整治顽疾。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各级要紧紧盯住扶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和其他重点民生领域,持续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能否取得实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问责能否形成强大震慑。整治要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失察失管、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特别是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手软。

进一步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干部,要予以适当调整。对集中整治全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甚至以“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要坚决加以纠正,对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以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片的效果。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