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绘好“工笔画”,开放湖南未曾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9-04-26 10: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评论之一

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与会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可以说此次高峰论坛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国际盛会,高朋满座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也从侧面印证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瞻远瞩以及倡议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从2013年被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逐渐走向成熟,建设重心也相应有所调整。正如去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的:“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可以说,无论是在绘就“大写意”,抑或绘制好“工笔画”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不靠海也不沿边的湖南一直未曾缺席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以“一带一部”精确定位了湖南区位优势,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也注定了这一片内陆腹地必须“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

湖南深刻认识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战略意义。因而,一直积极遵循党中央宏大布局,同频共振担当起自身使命。无论是从顶层设计抑或是具体的参与实践,一直主动作为、走在前列。

早在201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对接“一带一路”的行动方案,明确行动重点是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服务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除了明确行动目标、行动内容,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也进行了明晰划分,如此不仅能提高行动的执行力,也释放了行动极其重要的信号。

除了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尽可能便利的政策条件外,在实践层面湖南也是动作频频、收效颇丰。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而且这一国际性的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而近日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港洽周”,深情拥抱大湾区,也展现了湖南进一步“走出去”的最大诚意。

在国内积极行动以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随处可见湖南大踏步“走出去”的身影。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埃塞-湖南工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由省级政府推动、在非洲建设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支点。正如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所介绍,“挟‘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大有作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尽管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大有作为,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拼搏进取的湖南显然不会止于此。随着精谨细腻“工笔画”大幕的徐徐展开,湖南也正在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准确把握建设“一带一路”正在走深走实,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一大势,把湖南的对接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将是下一步的重点任务。除了结合中央部署与国际形势变化、湖南实际省情外,这次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必将产生诸多丰硕成果,湖南不妨从中汲取更多的养分,从而为这场绘制好“工笔画”的伟大实践添上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89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