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招务实,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19-04-15 16: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4日,湖南日报发布署名“晨风”的评论文章《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稳投资——四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文章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阵痛,只要我们能够抓住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这样的群众痛点、发展短板,出实招、务实效,就能培育形成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木桶的“长板”,而是取决于它的“短板”。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能给予群众多少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取决于民生“短板”。只有找准稳投资的发力点、稳增长的支撑点,才能更好释放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惠民红利,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工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哪些地方供水能力有限,间歇性停水比较多;哪些地方排水管网标准偏低,一遇暴雨就开启“看海”模式;哪些地方污水管没接入,时常污水泛滥臭气熏天……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又怎可能出现政绩观的偏差?又怎可能任由这样的“短板”降低人民群众的幸福值?

补短板,需要群策群力下好“满盘棋”。既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也要充分调动市场“无形之手”;既要让投资者有利可图,也要充分考虑居民承受能力。如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年发电量5.18亿度,截至目前,已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40余万吨,垃圾渗滤液、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等各类污水全部实现厂内自行处理,循环回用。这样的基础设施就是一个政府、社会、企业三赢的好样本,不仅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培育了新的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动力。

补短板,要突出提质增效精准发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找准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拒绝“老套路”,要因地制宜谋发展。虽然,湖南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设施建设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建设管理不系统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短板。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偏低、一些县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不达标、投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依然需要我们补短板稳投资,稳步推进。

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突出抓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希望各级各部门能招招务实,稳步推进,不断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切切实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