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知信行”中锤炼党员“特殊性”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张瑜 2019-04-08 14: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斯大林在《悼列宁》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材料不是特殊钢,不是足赤金,而是比钢更坚韧,比金更闪光的东西——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唯有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我们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知之深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仅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提高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回顾艰苦卓绝的长征,红军战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因为有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我们党才能在各种艰苦环境下战胜困难,不断取得胜利。

“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新形势下各种考验面前,广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高扬旗帜,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的明灯,牢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信之笃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感染和传递给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和仁人志士。在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救火英雄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巨大的火球瞬间吞噬年轻的他们。明知森林灭火存在不可预知的高风险,明知随时都可能付出宝贵的生命,但他们依然冲向火海,步履坚定、无惧无畏。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美好的明天留给后人,把苦难的今天留给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和不屈不挠、战无不胜的动力源泉。

今天,无数党员干部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公而忘私、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同样源自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行之实

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主义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理想信念不是用来谈的,共产主义社会也不可能在空谈中达到,终究要见诸实践。这就要求广大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性体现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上,体现在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具体实践中。

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和实践创新的突破。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文/花芮雪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5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