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场互联网之约,何以“湘味”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唐盈 2019-04-03 10: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402205417253002.jpg

百度和湖南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汽车最后会走向无人驾驶。”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智能革命是中国企业赶超欧美日企业的几百年来的机会。”

观点前卫,未来可期。此语只应天上有,今朝却在湖湘闻。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先后会见了来湘出席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跃等嘉宾,并见证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家、中科院院士、学术研究机构人士等400多人出席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以“智能互联 于斯为盛”为主题,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会场内外,春意盎然,“湘味”浓浓,刺破历史的天空。

忠诚担当,肩挑互联网时代重任

历史,不曾有湖南人做缩头乌龟的记载。民族危亡之际,总有“湖南蛮子”挺身而出。从屈原、贾谊、蔡伦、周敦颐、王夫之,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黄兴、蔡锷,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无数湖湘子弟文攻武卫,敢于担当,勇于赴难,印证了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世纪研判。

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和网络成为人类认识世界、编辑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工具、新语言,给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网络安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网信军民融合、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进行精辟论述,描画蓝图,指点江山。网络强国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率先贯彻执行网络强国战略,推进信息化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赫然之举。2013年底,时任省长杜家毫在长沙调研现代化服务业时指出,湖南一定要“抓住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之前,2014年春,湖南就推出“岳麓峰会”。

岳麓书院,宋乾道三年的1167年,理学大师朱熹从福建崇安,来到长沙,与岳麓书院主教张栻切磋学问,“三日夜而不能合”,从而开启了湖湘学派与域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历史穿越了847年,第一届岳麓峰会在“朱张会讲”之所召开。与会300人置身互联网平台,心忧天下,精铸强国之魂。他们就80后90后如何创业,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审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改变甚至颠覆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诚恳对话。以后几届峰会,主题内容不断扩大,涉及互联网人、互联网企业,也涉及政治经济、国计民生大事。

敢为人先,熔铸互联网发展之魂

土质坚硬,环境封闭,交通不便,且受外人影响有限,湖南非坚忍不拔无以求生存,非自我开创无以求发展。炎帝神龙氏,晚年在湖南尝草采药,教民拓耕。屈原为文学新体《楚辞》鼻祖,周敦颐开山宋明理学,“王夫之无所不窥……天地元气,圣贤学脉,仅此一线”,湖湘文化渗透着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气质。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湖南代表团,给湖南工作把脉的“三个着力”,开首一句“要创造性开展工作”,饱含深意。互联网时代来临,湖南人考虑如何在思想观念、内容途径、形式效果上,顺应潮流,如何筑巢引凤,兼收并蓄,为我所用。

岳麓峰会,从2014首届到2019第六届,参会人员从各级政要到互联网领袖,从高校代表到投融资专家、各界翘楚,从300人到6000多人,从自由参与到一票难求。

峰会主题从“指尖世界,成就梦想”到“唯‘网’有才,于斯为盛”,从“移动生活,于斯为盛”到“移动风云,于斯为盛”,从“智能互联,于斯为盛”到“智能网联,于斯为盛”。

峰会议题从企业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到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及未来;从移动生活新动力、“互联网+”新风尚,到更全面、更深入理解共享经济。

峰会规模从一个小论坛,到一个主论坛一个分论坛11个环节;从2018年6大主题论坛7项专场活动,到2019年1+11(一个主体活动十一个分场活动);从主题演讲到项目签约……峰会品牌、主题、内容、规模、嘉宾和开放程度不断升级,不断拓展新领域,不断赋予深层意义。“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

湖南自古人才辈出,如今互联网精英更是引领风骚。“微信之父”张小龙、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陌陌创始人唐岩等老乡,都是震耳欲聋的“大腕”。熊晓鸽、王填、李新宇、唐岩、姚劲波等,屡屡现身岳麓峰会,“大咖”越聚越多。此次,李彦宏、徐直军、徐少春、王刚、林诗万、孙雁飞、彭一楠、沈昌箱、郝叶力、倪正东、黄铁军等“大佬”出席现场,令峰会蓬荜生辉。

经世致用,书写互联网+传奇

不只会场热闹,岳麓峰会更讲究实际操作和成效。几年来,湖南招商引资环境优良,企业享受营销推广、技术创新等核心孵化服务,百度云免费资源包、市场资源支持、政策支持、轻松开发自由的办公环境等等,有利因素一打打出台。峰会打造的2.0升级版,不仅仅是内容、嘉宾、课题、规模的升级,更是会后推动产业信息化和互联网产业的升级。

央省主媒从开放度高、吸引力强、创业福地、市民生活互联网+、升级版等几个维度,解读2018岳麓峰会的累累硕果。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由2014年的400多家,发展到2019年2月底的6979家。长沙信息产业园,落户企业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增长,一个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正在建成。

百度、腾讯、京东、华为、中国移动、58集团、中兴等将全国总部(第二总部)落户星城。

许达哲省长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说,湖南中小企业“上云”超过10万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上线,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迈过1000亿台阶……信息服务平台一体化进程加快,行政村光纤宽带全通达,建成蜂窝互联网基站12000个,构建了“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自然人信息、法人信息、自然资源信息库,形成了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体系。

纵目可见,互联网+医药卫生,互联网+出行共享单车,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新零售,等等,色彩纷呈,方兴未艾。

此次峰会才开一天,刚刚传来喜讯,长沙与中国移动签订协议,双方将长沙打造成“移动支付第三城”。

忠诚而坚守,担当而不退缩,尚实而不玩虚,领先而不甘人后。这是“湘味”互联网的盛会,是湖湘精神书写“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神话。一年前的今天,省委书记杜家毫在2018岳麓峰会发出的“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总部(第二总部)落户长沙”的邀约,正在成为践履网络强国战略,湖湘一呼、应者云集的时代典范。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