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牢选人用人“定盘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龙 编辑:唐盈 2019-03-18 17: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毋庸讳言,《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比2014年修订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此次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不仅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更为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得不说,政治标准给一些干部的印象是空洞的、抽象的、难以捉摸的。它不像显绩给人以影像化、也不像能力给人以具体化,可它确实是实体的,是随着干部的言行而显化的。比如,是否能树牢“四个意识”,时时刻刻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是否能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定力;是否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政治担当;是否能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政治能力以及是否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自律。这些都是政治标准在不同方面的具体呈现,不仅早已融入到了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更是贯穿于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全过程。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诚然,如果说选贤任能乃国之根本,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能否永葆旺盛生命力的“压舱石”,那政治标准便是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定盘星”,若能把好、守牢,那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促进当地政治生态的持续向上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不少地方在干部选拔过程中过分看重干部能力而忽视政治标准,对政治上的审查考核重视不够、方法不多、标准不细、要求不严,这也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了个别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而这样的干部能力越强,危害却也越大。

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于如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把牢政治标准这个选人用人“定盘星”,各级组织部门还得多下功夫。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坚持知事与识人相结合,以事识人,以事察人,以事评人,落实常态化调研,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档案,增大干部谈心谈话力度,深入接触群众和服务对象,观察了解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的方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用事实说话,全面辩证、客观准确地掌握干部政治表现。

另一方面则要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意识、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不合格的干部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努力做到让“两面人”“官油子”“官混子”“官痞子”没舞台、没市场。

《资治通鉴·魏纪》中写道:“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而知人之道,圣贤所难也。”其实,政治标准在《干部任用条例》中的明确已经为精准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相信只要组织部门能把牢这个“定盘星”,继而严格落实选任程序、条件、要求、纪律,守好各个关口,那又何愁不能选拔出对党忠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

文/王晓龙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7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