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评丨一根“谤木”,给出了哪些启迪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唐盈 编辑:陈乘 2019-03-18 14: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近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文章中,引用了“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的典故。习近平总书记以古喻今,“这说明古人就很懂得发挥舆论的作用”。

1.jpg

乐闻百姓击鼓进谏,“尧有欲谏之鼓”,好懂。对“舜有诽谤之木”,弄清“诽谤”一词含义,也容易理解。当时语境中,“诽谤”指提意见、议论对错,并不附带贬义。

交通要道,古人们来来往往。一根木柱立作“谤木”,用来指路,相当于路标;同时,“谤木”供路人留言,相当于“朋友圈”发布信息;广开言路添加纳谏功能,“谤木”上行人可以刻写谏言,就相当于民生“意见箱”了。“谤木”最终演变成“华表”,这是后话。

古时“谤木”,带给今人哪些启迪呢?

伫立交通要道,脚步南来北往,“谤木”最受人流关注,堪称那个时代的民意“集散场”。人流去了哪儿,就得瞄准哪儿求作为,古今理通。当前人流密集地带,众所周知非互联网莫属。截至2018年底,近14亿人口的中国,网民近8.3亿。地球村里第一大“网络社区”,已转身“网络居民”生产生活新空间,我们理应与时俱进,凝聚共识于这个新天地。

古时“谤木”,指路、收集民意等作用兼具,我们也当“理上网来”,广泛打捞民意,树立“路标”把握正确导向,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促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化出“最大增量”。

一根简单“谤木”,尚且具备指引路径、发布信息、集散民意等“融合传播”功能,新时代媒体融合、全媒体搭建已“声声急”,我们更应挺立历史新风口。

2.jpg

奋力推动媒体有“融”乃大,湖南践履笃行。比如红网,早在十年前即布局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底,“树型传播体系”全国独一无二,自主升空起一朵“红网云”,让雨花区、溆浦县、望城区、武冈市等不同属地样本,坐看“云”卷“云”舒。全国两会期间,红网新媒体集团门庭热闹,迎来一个个市州宣传系统融媒体考察团,同向而行共谋互补递进,融出新黏度、新高度。

信息化虽带来了挑战,但机遇也如影随形。掌控信息革命成果,构筑“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如烹小鲜”地烹制出一道道“融媒大餐”,同频必能共振,共振出时代新力量。

短评:陈乘  漫画: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唐盈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6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