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 | 扶贫战场没有“新兵”,只有“懒汉”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2019-03-13 14: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参加审议,均谈到了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明两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的正是党和国家念兹在兹,一以贯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40多年来“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中国要富起来,首先就要消灭贫困,让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回到身边工作,有一种来自扶贫领域的声音值得警惕。不久前在一次扶贫工作总结大会上,几位年轻干部发言说自己是一名扶贫“新兵”,希望领导考虑自己的综合能力,在结对帮扶上多给他们一些自由选择的权力;也有干部羡慕别人运气好,帮扶对象身强力壮,也奋发图强,哀叹自己运气差,帮扶对象老弱病残,懒贫思想严重……这些声音虽小,却暴露出个别扶贫干部拈轻怕重的思想,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需要高度重视。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新兵”,只有“懒汉”。不可否认,致贫原因多种多样,有一些贫困户年龄大,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弱,这为扶贫干部“脱钩”带来了更大的阻力,但这绝代表无能为力了,要知道,任何真脱贫都离不开扶贫干部“金点子+汗珠子”的双重付出,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今天,“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哪里还有什么在路边伸手可摘的“好果子”呢?

行百里者半九十。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要实现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还任重道远。惟其艰难,更见担当。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每一位扶贫干部充分爆发个人潜能,少说“新兵”,少盼“运气”,多在脚踏实地上下功夫,勠力同心去扶贫。所以,无论是谁,都必须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俯下身子,摒弃等待他人协助,靠政策支持的念想,发扬“笨鸟先飞”“愚公移山”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以“铁杵磨成针”的功夫去奋斗,方能拔除穷根,栽下“摇钱树”,真扶贫,真脱贫。

文/李长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