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多种形式为“绿心”添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祖艳 编辑:唐盈 2019-03-12 15: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一隅鸟瞰。江文辉/摄

在植树节之际,湖南省绿化委员会(简称“省绿化委”)和省林业局向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各机关单位以及广大适龄公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献爱心护绿心”:树立生态意识,争做绿心保护的宣传者、履行法律义务,争做绿心修复的参与者、爱护树木花草,争做绿心守护的坚守者,为长株潭“绿心”添绿。

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资源的主要途径和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于绿水青山生态建设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积极投身绿化,致力于生态环境改善,成效可观!截至2018年底,湖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82%,森林蓄积量达到5.72亿立方米。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

正是因为“献爱心护绿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那么就得采取或者要鼓励多种植树形式,不仅要讲究科学植树、科学营林,提高造林绿化质量,打造“绿色名片”,更要树立绿色生活与消费理念。只有当绿色生活与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才能真正确保植树造林的成果。有数据显示,生产一吨文化用纸要消耗生长20~40年的树木20多棵,用水100吨、电600度、煤1.2吨、化工原料300公斤、同时产生污水300吨。就是说,造纸用纸不仅有能源消耗问题,而且伴生环境污染。所以,无纸化就是“逆向植树造林”,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无纸化变革”无疑也是绿色发展不可忽视的方向。

还有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植树”不再局限于现实世界。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类平台线上线下的支付、运动步数以及各种方式获得能量,促进“小树”成长,这更是一种绿色理念的宣扬。当达到一定数额的时候,软件里虚拟的小树就会变成阿拉善沙漠上一颗真实的树。树虽小,但是作用非常大,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还能激发起人们保护环境的热情。在那里种下的每一棵树,都是能够承担起一片风沙的英雄。

回到“献爱心护绿心”上来,不妨多种形式为“绿心”添绿。而且,想要留住枝繁叶茂、花草秀丽的美好景象,“植树节”就不该仅仅只是一个节日,而是成为千万群众落实在每一天的自觉行动。植否?植否?应是绿肥红秀!

文/张祖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祖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09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