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质量发展,为何选定这条“必由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陈乘 2019-03-08 15: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3月7日,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湖南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为何是一条“必由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2015年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个月以后,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多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湖南谋求高质量发展有了根本遵循、前行方向。

三湘掀起一场壮士断腕的深刻变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如杜家毫所言,这完全符合湖南发展实际。湖南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重化工业占比高、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并存,经济结构偏“重”,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提升经济动能、经济质量,一场场攻坚战,指向利益固化的藩篱,朝着沉疴宿疾开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广度,在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促进了新旧动能的转换,顺应了高质量发展大势,在速度与激情之下,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迅速涌现。近三年来,湖南淘汰落后的化工、冶炼、钢铁等规模工业企业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1/5,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落后产能的淘汰出清,给新动能培育腾出了空间。3年前,湖南互联网产业还只有100多亿元产值,现在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促进了各级干部发展观念的转变,也促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三湘大地上更加深入人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刮骨疗伤”背后,有压力、有牺牲,更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决心和担当。通过“壮士断腕”,湖南顶住压力“破旧”,通过“腾笼换鸟”,湖南抢抓机遇“立新”。一破一立之间,“阵痛”过后迎来脱胎换骨。

行之愈难愈往前,改革关头勇者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湖南经济告别“铺摊子”,专注“上台阶”,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展蓬勃之翅,三湘大地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文/碧云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8/5202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