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创作"强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陈晓丹 2019-03-06 19: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201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文化建设是物质文明的前提和条件,也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不仅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担当起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向群众,入脑入心。

新时代决定新使命。一方面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实现方式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新变化催生了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新要求、新期盼,这些新要求和新期盼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矢志不渝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就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屈从于风险和困难,纠结于个人得失,辜负时代使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站稳立场,以“铁肩担道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追求,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基层第一线,深入群众,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起磅礴力量,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撰写新的辉煌篇章!

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展现新作为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的要求作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精神指引和前进动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以先贤先进为榜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伟大新时代,创造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奏响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时代最强音。

文/杨雄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7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