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家庭,永做传承红色家风的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2019-03-01 13: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的,“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关系党风和政风,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向来是共产党人的坚定选择。(2月28日《人民日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能够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家风可能是勤奋俭朴、为人忠厚、待人有礼,也可能是狡诈刻薄、游荡为非、忿戾凶横。好的家风,既是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观体现,能为社会树立正面的榜样,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反之,则对社会产生负面作用。通过每个家庭的道德规范作用,来影响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成员,进而达到规范整个社会风气的作用,就是良好家风的魅力所在。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自家小事、私事,它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红色家风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家庭风尚,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家庭的红色家风必须坚定,要带头学习先辈红色家风,带头领悟红色家风的真谛,带头将家风与党风、政风、民风有机结合起来,让红色家风在中华大地上蔚然成风,从而使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有什么样的家风传承,就会有什么样的“接班人”的成长,就会有什么样的事业。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传承红色家风最为重要的,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先辈的“红色”之魂。红色家风里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彰显的是信仰坚定、忠诚老实,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甘于奉献、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从红色家风里汲取营养,共产党人就更能坚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不做损坏党和政府声誉、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之事,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就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家风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财富,是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红色家风是需要大力弘扬的一种时代精神,党员家庭要永做传承红色家风的表率,倡导向上、向好、向善的家庭风气,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使家风始终贯穿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潜移默化地塑造社会的风气。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1/5171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