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阳春白雪”多些“寻常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唐盈 2019-02-19 17: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公告,将于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两天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也是故宫首次面对公众开放夜场。刚开放预约,门票瞬间“秒光”。因为94年来首次选择对公众夜间开放,故宫再次引发无数人的关注。(2月18日人民网)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能在元宵佳节赏花灯,本身就是一件浪漫而充满诗意的事情。何况是能有机会免费“穿越”到紫禁城,在灯火阑珊中漫步宫墙上赏灯,还能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和畅音阁里传来的戏曲,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品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美食和角楼咖啡。如此有吸引力的“高规格”元宵灯会,门票遭遇“秒光”是必然的。

这并不是故宫第一次“走红”。近年来,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刷屏荧幕的文化节目,“宫廷娃娃”“千里江山”、故宫口红等周边文创产品,以及结合传统节日举办的进宫活动,使得以往“高处不胜寒”的皇家宫殿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景点”,城内一些原本有些冷门的景点成为受欢迎的“打卡”留念地。600多年的历史的故宫因为一次又一次打破紫禁城的“传统”,一次又一次对弘扬传统文化的“走心”创新,显得越来越年轻,也越来越有人情味,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蕴含丰富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及其典藏的文物,仿佛就自带着在“深闺”中等待来者观赏的“人物设定”,笼罩着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神秘感与高冷气息。以至于只有极少部分人能够认识到它们的真正价值。如何让这些宝贵的“财富”变得更“接地气”、更加亲民,让更多的人领略其中的美?作为北京乃至全国文物古建筑中最“时尚”的“博主”,故宫的持续“火爆”为传统文化的守正出新提供了“教科书级”的“攻略”,也充分显示了传统文化的巨大潜力。

中央高层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借助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表现形式,借助更加现代和多元的体验方式,都能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魅力与光彩。因此,广大文化工作者要着力在“新”字上做文章,充分认识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敢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拉近公众与“阳春白雪”的距离,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无限兴趣。

在充满创新和开放的理念指引下,我们乐见更多像故宫灯会这样能够“点亮”传统节日之美的节庆活动,乐见更多的优秀历史文化能在坚守中得到创新,并“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以及内心。

文/张小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