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天降考卷,冰雪给出了哪些“聪明”

来源:红网 编辑:陈乘 2019-01-01 12: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雪,南方人且喜且怕,“怕雪不来,怕雪乱来”。但该来的,不会因你惧怕而不来。当2018年乘上末班车时,它挥挥手一“挥霍”,最后的“余额”化作萧萧雪。2019年,于冰封雪积中进场。

天降一张考卷,旧岁也延续给新年一张考卷。好在奋斗的征程上,“赶考”场景从来没有“断片”,过往之后,从来都是驰而不息地翻揭序章。与天斗与地斗,我们从容答卷。

常说“冰雪聪明”,经历了2008年最猛一场雪、2018年最后一场雪,战冰斗雪带给了我们哪些“聪明”?

站位桥梁风口处,挥锹破冰。

战冰斗雪启迪我们:前行路上,须一如既往地保养“破冰”的毅力。

漫天风雪里,哪一些紧要处,最容易冰结?高峰处、风口处、停滞处……因而,山高我为巅,电力工人、景区员工,个个甘当“山顶冻人”;因而,迎风扬旌旗,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向山风、江风劲吹的坡道、桥梁密集出动,撒盐化雪;因而,活水难断流,自来水公司提醒用户,拎开水龙头,让自来水以流线状态保持活力。

如果不立身高峰,我们无法望远;如果不站位风口,我们无法紧跟潮流;如果听任活力停滞,我们无法激荡思维、激活思路。改革开放破坚冰,一破40年,“四十不惑”的经验明示,必须在高峰处、风口处、停滞处,持续保养“破冰”的毅力,纵使“万径人踪灭”,也要做一位“蓑笠翁”,敢为人先“独钓寒江雪”。

照看好脚下,我们爬坡奋进。

战冰斗雪启迪我们:前行路上,须一如既往地坚实“止滑”的定力。

冰天雪地中,怎样止滑?步子迈得稳,身体平得衡。步子一乱,“底盘”不稳;身子一斜,易打“醉拳”。

去年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强,叠加以内部转型的“阵痛”,可谓是“风雪交加”。但咱们大中国经济巨轮、湖南经济航船,都抓住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保持了牢牢的“止滑”战略定力,妥妥地运行在合理区间。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所言:“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不管乱云飞渡,任你西南风还是东北风,只要照看好脚下,装备“防滑链”、穿上“防滑鞋”,我们就能高扬起“稳”字帆,在“稳”的主基调里,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路途。

伸出一双温暖的推手,我们顶风冒雪向前走。

战冰斗雪启迪我们:前行路上,须一如既往地稳固“抱团”的合力。

风吹雪打时,守望相助、抱团取暖,一帧帧暖心画面无需剪辑。娄底市一老奶奶,推着一位坐轮椅的老爷爷出门看雪,谁知出门容易回家难,在马路中进退两难,两名辅警伸出有力的推手,一直将老人推行至家。益阳市大通湖区一孕妇临产,救护车过不了结冰的桥,民警驾车将她送到河对岸,与医院爱心接力,接力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背生命过河”。谢谢你,温暖了我!总有人替我们遮风挡雪、负重前行,怎能没有岁月静好!

众人乐于搭起人梯,守望相助、抱团取暖,是“多难兴邦”的中华民族一种美德。走过无数沟沟坎坎,哪一回不是凭“人心齐,泰山移”?众人合伙开大船,人心抱团的合力,是中华“复兴号”劈波斩浪最强劲的动力。

岁月不居,难忘时光却刻写在年轮深处。岁尾年头这场冰雪攻坚战,是新年征程“初演兵”。安然穿越风雪,与春天有个约会,“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将在今年十月,把金秋硕果献礼共和国70华诞。再下一站,超强幸福感来叩门,叩开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大门。

文/陈乘

来源:红网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1/01/4521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