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丨接稳“产业转移棒”,蒸湘区繁华在线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18-10-30 11: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今日聚焦蒸湘区。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舜南行巡狩时,到如今蒸湘区雨母山,建祠祭帝喾(音同酷)。

帝喾,谁呀?华夏人文始祖、远古五帝之一,黄帝曾孙、尧帝老爸,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史家书写的帝喾“简历”显示,他曾来雨母山平过乱。

顺带总结一下,三皇五帝在湖南,炎、舜存陵,帝喾留祠。

以帝喾文化作基点,蒸湘区人文生态游强势崛起。

衡阳“后花园”,雨母山景区。

雁城“城市绿肺”雨母山,突兀于衡阳盆地中,登高能俯瞰古城秀美轮廓,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织。

2018年5月,“和美蒸湘·沓福雨母”市民徒步大会,脚接“地气”,经十里荷塘,走雨母绿道,赏雁雨寺、帝喾祠古韵……10公里零距离丈量,全民检阅雨母山景区风光。

雨母山景区以雨母绿道为线,串联起帝喾文化游览区、雨母湖休闲度假区、百万花海艺术庄园等景点。一个乡村旅游体系,集纳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民俗文化,让久居闹市者稀释快节奏压力,留连衡阳“后花园”中,沉醉慢生活圈。

帝喾传奇小镇、雨母山华侨城,两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引进,雨母山越发风姿绰约。

帝喾传奇小镇,由银泰集团匠心营运,举亲子休闲游大旗。首期工程探险乐园里,辟出儿童探索馆、森林探险园、军团探秘营三大片区。诸多游乐设施将刷新衡阳纪录,如最高摩天轮、最长过山车。小镇胸怀不小,要做“湘南都市人亲子游目的地”。

毗邻帝喾传奇小镇,雨母山华侨城体量更庞大,规划面积上万亩,系衡阳迄今最大一个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华侨城“城融自然”,供给三大创新业态:雨母四季、乡野公园、温泉度假区,对标国际一流文旅综合体。

帝喾传奇小镇、雨母山华侨城,为蒸湘区产业转型重要风向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蒸湘区文旅板块磅礴发力。

和美蒸湘,业兴城旺。

国际国内产业分工调整、“中部崛起”战略,机遇遍地生长。蒸湘区驰而不息地优化承接政策、强化承接载体,接稳“产业转移棒”,造一方洼地聚拢东部转移产业。

向“金凤”致敬,蒸湘区设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外贸出口引导资金和银行贷款贴息资金,“真金白银”奖励新引进企业。智慧型招商团队、专业化招商分队,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招商,广结人缘力邀央企入湘。“国字号、总字号、亿字号”,是蒸湘区的最爱。招商引资绩效,蒸湘区列作硬指标、硬任务,挂钩薪酬待遇,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排座次,催马扬鞭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于“两区一城”——长湖新区、雨母景区和雄鹰新城,蒸湘区筑“香巢”,主阵地、新高地三足鼎立,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钢管深加工产业园,鸿岭石油管材从洽谈签约到投产达效,只用了短短三个月。“蒸湘速度”快感里,快的是激情,是行动力。呆鹰岭中小企业园区,怡宝、娃哈哈纸箱、纸板供应商金坤包装公司,销售量年均增幅达25%。长足进步背后,是蒸湘区保姆式服务,坚定了金坤公司深扎根的底气。衡阳方言中,“呆”与“岩”同音,岩上之鹰志在高空,雄鹰新城面朝自由蓝天。

主动融身长江经济带,对接东部沿海地区、世界发达经济体,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期盼三五年内,把蒸湘建成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衡阳与沿海地区合作的“桥头堡”。党政合力、上下接力,形成“头雁振翅领飞、群雁布阵齐飞”的生动局面。

产业扶贫,硕果压枝。

帮贫困户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蒸湘区“沙场点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利益联结当纽带,构建产业扶贫新机制、新体系,兴旺了华农合作社葡萄、忆江南园林公司蓝莓等产业,全区1200多建档立卡户,户均年增收上2000元。

当蒸湘区第一笔产业扶贫分红款到账时,雨母山镇七里山村贫困户陆秀法,收到“大红包”650元。他逢人便夸,多亏政府引导种植蓝莓,不光就业岗位不愁,每年还有分红。每个贫困户1500元,蒸湘区财政将这笔扶贫资金入股到华农合作社、忆江南园林公司。两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保底收益不低于10%,按股三年内还本分红给贫困户。

区有统筹安排、镇有特色产业园、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门路,蒸湘区总动员,新型农业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

合力打通销售渠道,晶珠集团旗下优加城市超市专设“爱心柜”,零利润销售贫困户无公害蔬菜。“农超对接”后,超市需什么菜,贫困户就订单式“下菜单”。超市实体卖场还与崇盛晶珠APP会员群线上线下互动,手机版“菜市场”里,可随时随地订购,指头一点扶贫助农。

产业勃兴,蒸湘区先后建成蔬菜、蓝莓、葡萄等六大专业基地。依托“国家蔬菜重点生产区”利好,临江、高碧蔬菜基地被纳入国家、省级“菜篮子”扶持项目。投身立稳产业砥柱的洪流,贫困户没有等靠要,而是深耕沃野,捡拾起“我要富”的精气神。

蒸、湘二水围着转,产业风生水起,蒸湘区经济,由“量变”向“质变”大转型;蒸湘区声誉,由“平面”到“立体”大提升。

蒸、湘水汇,风起云蒸。2001年设区,“00后”蒸湘区正青春,繁华在线。

文/陈乘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3465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