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提振“临空”精气神 点燃二次创业梦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8-06-08 11: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精气神”是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精气神”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助力和动能,绝对是其它力量无法替代的。一片没有“精气神”支撑的地域,社会经济发展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和重要板块,是驱动长沙乃至湖南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和龙头所在,它就必须像奋进中的人一样,展现出示范区的“精气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长沙临空人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让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羽翼日益丰满,发展势头强劲。朝气蓬勃的“精气神”正在点燃临空人二次创业的激情,这让人们对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长沙团讨论时提出,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

俯瞰长沙,国家级湘江新区犹如长沙的左翼,已经凌空飞翔。而它的右翼,长沙市委市政府早有谋划: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实现一江两岸,双翼齐飞,全力构筑“双引擎、双高地”格局。而临空经济就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形态。建设好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临空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良好风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县区融合,加快了临空经济区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建设。

精,是其内在特质——高端大气上档次

把握重点、紧抓项目建设,以高质量有实力的项目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惠及民生,长沙县一直用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改革发展“加速度”。作为湖南开放崛起排头兵、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示范区,临空经济区正为长沙县的腾飞夯实基础,使其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长沙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浪潮中,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如今,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顺丰电商产业园、普洛斯长沙空港物流中心、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奥凯航空湖南分公司等大项目纷纷落地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拿到了黄花综保区首张入场券,位于开元路的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一天的邮件量能达到两万件,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国际物流集散地;示范区周边聚集了五大国家级园区和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产业基础最雄厚、商务活动最频繁,临空经济区高端大气得到进一步彰显。

高端、大气、上档次,既是长沙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一个普遍特点,也是长沙临空经济区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机遇,不断强体质、增特色的一次集中体现。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这些产业项目特质,正在成为临空经济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长沙空、铁、水、陆立体交通网布局成型,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凸显,一座“天空之城”已悄然崛起,二次创业的豪情壮志和内在特质碰撞出的巨大动力,正在助推长沙临空经济腾空飞翔。

气,是其人气活力——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不是在招商,就是在准备招商的路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整个招商大军,就是凭着招商引资 “疯狗”一样的精神,才让一个个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项目花落示范区。在6月中旬即将举办的招商推介会上,还将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签约,这也是对广大招商干部付出的最好馈赠。

为了营造临空经济区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临空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用创新创业的真抓实干,加速长沙临空经济发展;用以人为本的务实举措凝聚人心、激发潜能,撬动示范区建设的活力,推动示范区发挥吸纳、创新和引领功能。

搞好全面配套,加快机场大道提质改造;有序推进临空污水处理厂、临空变电站以及自来水加压站等配套项目;开展二次创业“金点子”征集活动;加速推进黄花机场东扩工程,计划到2020年开辟270条航线、通航170个以上城市,逐步完善长沙飞向世界的国际航线网络……2016年以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围绕空港枢纽组团这一核心区域的建设,深入开展了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四大行动”,统筹推进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

长沙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城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特别是在碳/碳复合材料、干细胞、先进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为发展临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为示范区创新型建设提供了坚强助力。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临空人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全过程,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绿色人文、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智慧航空城。

配套设施完善了、环境优美了、人气也旺了,发展的活力也就迸发出来了。创新创业、以人为本,业已成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最激动人心的元素。

神,是敢为人先的气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原来这里都是山,到处都是茅草,周围还有人家,我刚来的时候还能在附近摘橘子吃呢。”走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现场,项目技术部主任杨益文对这片土地的每一寸变化都如数家珍。

“忙起来的时候就记不清日期了,只记得工期还有多少天。”陪着杨益文和综保区“长大”的工友之一钢筋工王少君,已经记不清上次回家的具体时间了,只记得春节过后只回去过一次,除去在路上往返花费的六七个小时,在家里仅待了一天。

听临空人聊项目,“速度”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听前来投资的客商谈感受,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感谢”。 一个个项目建设奇迹就蕴藏在每一个“速度”和“感谢”朴实情感中,临空人敢为人先的气概也袒露无遗。正是有了数以百计千计像杨益文、王少君这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一线建设者,才有了一座现代化的临空经济新城正在长沙东部加速崛起。

2017年年底,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工建设T3航站楼,二期货站楼于8月底投入运营。2018年底,第三跑道将开工建设。到2030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建设成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而在黄花机场向东约20公里,随着近日长沙火车南站东站台争分夺秒地修建,京广、沪昆高铁在此架起的“黄金十字”将18个省会城市纳入“一日经济圈”。示范区发展速度瞬息万变。

临空经济因敢为人先而涅磐重生,示范区建设在快马加鞭中破浪前行。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杜家毫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刚获批考察时,送上助其建设、发展的“基建建设适度”“产业布局舍得”“招商引资精准”三条锦囊,应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之路的最佳注脚。临空人正是有了根植于这三条锦囊之上的精神、底气和信心,才使其在“示范全国,联通世界”的发展路上屡创辉煌。

从2017年5月获批,到2020年打造下一个千亿级开放经济产业带,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茁壮值得期待。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6/08/3302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