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湖南团开放日,再掀“创新开放”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张瑜 2018-03-09 00: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

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华灯璀璨,春意融融。作为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代表们与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中外媒体及记者坦诚相约,整个互动场面气氛热烈。记者们踊跃提问,代表们精彩作答。一个真实的湖南、立体的湖南、春天般生机勃勃的湖南,在一问一答中清晰呈现。

两会代表团开放日,是一个难得的省情推介和形象展示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让省内外聆听到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铿锵足音,还可以展现湖南人民砥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因此,代表团开放日,是湖南这次两会期间的“重头戏”之一。纵观今年的湖南代表团开放日,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反腐倡廉、洞庭湖治理、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强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一带一路、芙蓉人才培养等问题成了境内外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也契合了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问答中掀起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风,无疑最为耀眼和引人入胜。

创新能扬起发展的风帆,开放能托起明天的太阳,宏伟的事业总是在科学的战略牵引下砥砺前行。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总体战略,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根本,共同作用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实践。创新和开放,就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是实现湖南未来美好发展愿景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一直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创造了备受瞩目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全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升至目前的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7位,去年湖南自主创新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科技人才撬动、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有效激活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其它创新业态也已蔚然成风。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曾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明确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5年来,湖南努力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篇大文章,对外开放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长水平,大开放格局已成雏形,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

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希望。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湖南要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全面决胜新时代,就必须坚持创新与开放“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做到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依靠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绘就“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宏伟蓝图。

充分利用争创“创新型试点省份”的契机,以科技创新引领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立足“中国制造2025”,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制造强省建设和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着力增强湖南的自主创新能力。以融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引资引技引智与优化发展环境并重的深度开放。同时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三个着力”指示要求,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一湖四水”治理相结合,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众智汇众力,使湖南在创新和开放领域对标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出新作为、迸发出新活力。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短短的开放日里,湖南创新开放的大好形势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透过代表与记者的交流问答,很好地展现了湖南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崛起的雄心壮志。让人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对新湖南发展充满了期待。这股“创新开放”的春风,必将“吹”暖湖湘儿女的心田,也必然“吹”出三湘大地富饶美丽幸福的光辉前景。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3/09/3195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