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欢乐元宵节,在民俗传统中激情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8-03-02 11: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元宵佳节,湖湘大地精彩纷呈。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在这个诗意浓郁的节日里,品读古人元夜诗词,领悟传统文化魅力,幽思飞湘楚,心境连古今。透过湖湘大地上古老而又散发现代气息的元宵民俗活动,我们可以领略悠久璀璨的民俗文化资源在湖南的贮存、保护、传承甚至发扬光大,也能让我们聆听到新湖南建设的铿锵足音。

据怀化市雪峰山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雪峰山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将继续围绕“甜甜的年味”这个主题,开展相关民俗活动。元宵节晚上还将在龙潭古镇阳雀坡举行一场盛况空前的百龙灯会,把甜甜的雪峰山“年味游”推上高潮。

又是一年春来早,龙腾狮跃闹元宵。元宵花样灯谜会、竹竿舞、崀山风景区 “上刀山下火海”表演、独具特色的傩戏,听豪放又不失婉转悠扬的峒歌,还能拿丰厚实用的奖品。2018年的元宵佳节,新宁这座古老而又青春焕发的美丽山城,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吸引全国众多目光.....届时,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的直播团队将对新宁县闹元宵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衡山影子戏、蔡伦古法造纸、祁东渔鼓、大桥乡剪纸……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衡阳市市群众艺术馆举办衡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来此一览“非遗”魅力。

在省会星城,橘子洲元宵灯会、长沙图书馆年俗文化展、滨江文化园精致的花灯和精心准备的灯谜,总能让前来游玩的人们眼前一亮。除了好玩的,还有好吃的,雨花区的千人元宵宴,将让你在欢快中享受饕餮盛宴。

……

新时代新湖南,火树银花不夜天。这些绽放在湖湘大地的民俗符号,承载着湖南的厚重文化底蕴,也写意着湖南的发展进步。元宵节举办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节庆,在营造出一种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延续发展,让人们在好吃好玩的同时,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文化广博高深、源远流长,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人们之所以对元宵节情有独钟,不仅仅因为它是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还与元宵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密切相关。从元宵节的起源到民间习俗,都包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元宵节千百年能够得到经久不息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最核心的原因,应该是元宵节丰富多彩文化元素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以及它浓厚的民族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而这些要素又会影响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审美和社会心理,支撑着一个民族自信、独立的精神气质。而自信、独立的精神气质更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所在。

借助节庆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通过开展一些古朴高雅、健康创新的活动,营造元宵节浓厚文化氛围,丰富元宵节内涵,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依托优秀传统文化,珍爱元宵节这个独特的民族习俗,不但可以推进经济与文化协调发展,而且对于增强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认同,形成文化强国的文化号召力和凝聚力有着重要作用,也必将为中国文化跨出国门,融入世界文化,开辟新的通道。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2018年有声有色、多姿多彩的元宵节已经来到。汤圆伴月圆,情缘共梦圆,请准备香甜可口的元宵,把我们对生活的自信和热爱,在传统文化的流光溢彩里激情绽放。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3/02/3187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