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大小”理念同频共振,高奏极致和弦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12-11 16: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语说: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深。大处凸显大局,小事可窥全部。小中见大,大中有小;小到极处便是大,大到极致便是小。大与小,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为人民谋福祉,事情再小,也是伟大的;以人民为中心,“手笔”再大,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每一个“小我”。

梦想也同样如此,有大梦想,有小梦想。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挣扎于贫困线的中国人之大梦想;内急时有个洁净的厕所让群众“急而无忧”,倍感“方便”舒心,这是普通人的小梦想。不要小看微小的梦想,再微小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脱贫攻坚和厕所革命,让中国梦的愿景从“高大上”的阳春白雪到“小实净”的“下里巴人”,全方位探照,全覆盖定位,防止不平衡不充分,共同绘就伟大复兴宏伟蓝图。

党和政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大小”情怀,叩响了古老中国崛起的编钟,听优美的音韵,穿越五千年的悠悠岁月,轻吟“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踏着奋进的节拍,为民族之魂演奏一曲气势磅礴的颂歌。

扶贫攻坚,大气磅礴击强音

“天下之治乱,在万民之忧乐。”中国数千万人没有脱贫,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余时无几。保证如期脱贫,牵扯着数千万人的大福址,这绝对是一项很大很艰巨的任务。湖南能否如愿以偿完成脱贫攻坚,和全国同步小康?

于是我们看到,一个伟岸的身影,从僻远的湘西十八洞村,到全国两会议政的会堂,多次为湖南的发展大计,大手笔指点擘画、“把脉定向”。 民生优先,如今湖湘大地薄凉的“乡愁”已经插上“精准扶贫”的翅膀,向着中国梦展翅飞翔。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回望过去五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脚步已经把中国梦坚实地踏响。

湘西自治州住在高山的村民,终于告别了“打瓶酱油都要走半天山路”的历史,“政府出资修建,村民拎包入住”,一排排易地扶贫搬迁房叙说着繁华岁月;怀化的农民立足山区实际,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搞养殖,发展乡村旅游,自己在家门口就当起了老板;“不让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衡阳的健康扶贫让老百姓倍感温暖;邵阳教育扶贫行动,让全市农村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全入学、零辍学、就学零负担……

“我们的差距不是在资金、项目和思路上,而是在用心上、在作风上、在精细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用心用脑谋事干事成事,确保精准脱贫各项工作都能抓到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各项举措真正落实落地。

通过“一进二访”活动,完备了扶贫信息;精准到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扎实抓好就医、就学、低保,实现农村发展“六个落实”;湖南省市县乡选派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曾经“居庙堂之高”不再“拒群众之远”,跋山涉水,晓行夜宿,入农户商对策,秉烛夜谈,精准扶贫已成浩荡之势。

精准滴灌,汇聚成了村民们致富的喜悦。2016年,湖南省组织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了所有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人,降到2016年底的3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6.36%。

厕所革命,“小题大做”缔浅吟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的小小空间,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长期以来,厕所脏、乱、差、少、偏,极大地影响了旅游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问题,这个常常被忽视的“小事”,却是百姓经常关注的大事,它同样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好远都找不到公厕,公厕气味难闻,苍蝇蚊子乱嗡嗡,方便之后无水冲。”这是以前群众上厕所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走在冷水滩城区,一座座设计新颖、美观实用的公厕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既让群众感到了“方便”,也收获了群众赞许。

“感觉还挺好,到处都有洗手间,那个洗手间装修得还挺好的,设施什么的也挺好的。”在长沙橘子洲景区和南岳景区,新建成的“第三卫生间”内,成人及儿童坐便位、小便位、安全抓杆、洗手盆等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景区外,“旅游厕所”不断向景区外、向乡村延伸。截至目前,湖南全省共新(改)建乡村旅游厕所1200座左右。交通部门还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对全省265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提质升级;目前,13座服务区样板示范间建设已全面铺开。

“很不错,很干净”“没想到一个景区的厕所既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坐便位,和过去有很大区别”“没想到厕所也这么漂亮,真舒服”,湖南“厕所革命”小小手笔,换来了人民群众大大的获得感。

从2015年我国启动“旅游厕所革命”始,湖南省迅速推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批示和指示。2016年,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6个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湖南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世界厕所日”,湖南还荣获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无巨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抓大事成大局,积小胜为大胜,扶贫攻坚波澜壮阔,“厕所革命”解决细微,小中见大,大中有小,精准对标党和政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二者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共促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站在时光的门楣,看见“大小手笔”着墨下的湖南,满目锦绣正妆点着湘楚大地风情万种。遵循指引,不忘初心,心系人民,静听梦想盛开的声音。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12/11/3095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