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①】红观:长沙“微手笔”,细雕城市新刻度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10-01 17: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长沙篇

【编者按】十月,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喜事大事连连:共和国68周岁华诞,中秋月圆月满中华,党的十九大描绘梦想新蓝图。十月,遍地流金、硕果挂枝,湖南14市州,共同收获了民丰仓实,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今起,红网推出系列述评——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

长沙的温暖感,能在一个楼道转角里遇到。

老旧多层住宅,通常没装电梯。嗲嗲娭毑们拎点东西上楼,累了,楼梯转角配置有“爱心凳”,正好歇歇脚。几条凳子贴心关怀,于细微处散发浓浓人情味。荷花池社区这个“微民生”项目,上演现实版“转角遇到爱”。福难双至偏偏今朝至,更强劲的幸福暖流,已在路上奔涌。一锤子敲掉爬楼难,长沙作出制度安排: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细则年内出台。

长沙的温暖感,能在“一碗汤的距离”里知晓。

家庭亲和理论“一碗汤的距离”,始提于日本学者,主张亲情养老,子女住处离老人住处,不宜过远。类似孔子倡导:“父母在,不远游。”相距多远合适呢?子女打自家出发,给老人送一碗汤,汤到老人手上,不会变凉。这么一来,子女享有相对独立空间,避免“牙齿咬痛舌头”,亲情间距也触手可及。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叶落归根”,人一上年纪,普遍恋巢。如果由养老院来打理夕阳时光,老人缺乏“家”的心理认同,子女往往难扛街巷舆论压力。号准老人心思,长沙把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密集嵌进社区,主推家门口“居家养老”。老人想寻求精神慰藉,找陪同者“坐着摇椅慢慢聊”,社区养老站接陪唠这单儿。老人家里呆闷了,到街道照料中心转转,健康小屋、自助理疗室、书画手工室……一应俱全。养老不用去远方,身边面孔依旧续写“老友记”,子女照常来“送汤”,友情亲情没有割裂,亲近感、归属感焐热心窝。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国庆大喜日,长沙居家养老“标配”正式落地:社区普设养老站,街道普建日间照料中心。

治大市,长沙“如烹小鲜”,不断打磨宜居细节。

一个停车位,让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牢牢上心。50万个,是长沙城区停车位的缺口。僧如此多,粥如此少,是缺口也是伤口,是一道事关城市美好生活,市民们共享的“伤口”。既伤不起也等不起,胡衡华下达“限期令”,相关部门须在两个月内交出“疗伤处方”。

泊车位短缺,机动车滚滚侵扰人行道。机动车无处安放,不是你的错。不过,历来“大路向天,人各一边”,快速系统冲击慢行系统,难免滋生系统性乱套事件。长沙市长陈文浩出面“端平一碗水”,替人行道主持“公道”:未来三年,长沙将新建1300公里绿道,以厚实慢行路网家底。慢步长沙者,感受到一种温暖——被一座城市尊重的温暖!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全国“城市双修”工程,试点长沙。长沙这位“双修生”,在“答辩论文”中,写满“微改造”关键词。微改造必保城市特色景观、历史建筑和文化机理,拒绝“开肠破肚”式大拆大建,以“微创术”万绿丛中造“一点红”。

东塘十字街口,造出立交桥微改造样本。四季常绿油麻藤蔓,垂下三千“青丝”;移动式花箱如绿色屏障,遮盖水泥桥栏;波纹状“绿毯”,垂直绿化桥墩……闹市撑开一把“绿色大伞”,原本“裸奔”的东塘立交桥,一派小清新范儿。

长沙微改造,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潇湘路旁,望月湖、望月湖小区两座公交站“撞衫”,相隔不过数十米。公交车才加油门,又踩刹车,走走停停容易“腰椎盘突出”,拥堵交通。市民杨梦易建议二合一,好意见当然采纳。南门口美食街,吃货们常来常往。市民刘鹏提交改造构想:有请绿化植物,“写”出三个篆书字“南门口”;立一块城门景石,纹饰取马王堆汉墓乘云、长寿绣纹,把历史文化遗存融入城市记忆中。长沙微改造创意大赛中,刘鹏方案折桂,民间智慧得到褒奖。

每次进步一点,微改造积小胜成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汇聚民智、顺应民意,化解民生痛点,身边点点滴滴时时刷新,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总是眼前一亮、喜上眉梢。一个个微改造动情点,在长沙城中落子有声。

揽百万英才、造千园城市……长沙“大手笔”,波澜壮阔地宏大叙事,城市高度“万里长空舒广袖”。一条“爱心凳”、一碗“暖心汤”、一个停车位……长沙“微手笔”,匠心独运地低吟浅唱,细雕城市的温暖刻度。百姓些微事,哪怕芝麻绿豆大,也绝非鸡毛蒜皮事。民生大情怀里,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说,长沙“大手笔”是高亢信天游,长沙“微手笔”则是拂面杨柳风。两者高山流水、琴瑟和鸣,相辅相成。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长沙,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10/01/3005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