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红观:湖南第一峰,叫“开放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09-19 11: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大发展理念 湖南践行”系列述评之二  第15期关键词:开放湖南

放眼湖南历史沿革,魏源睁眼给世界做次“CT扫描”,曾国藩、左宗棠力扛洋务运动大旗……“印我青鞋第一痕”,湘人从来不缺喷张的开放血性。

横看成岭侧成峰。坚定崛起信心,湖南成岭;纵身开放前沿,湖南似峰。

校准站位,“不东不西”承东启西

内陆省份、不东不西,湖南这份区位焦虑,心中纠结。区位码头,往往左右资源要素配置。脚下“码头”非金非银,如何补齐外向型经济短板?多方探路,且行且突围,湖南曾经跟跑广东,上演“孔雀东南飞”,结果一车猪出去,一车“水”回来。

在“雄鸡唱天下”的中国地图上,湖南酷似“头脑”。卷起一轮轮头脑风暴,湖南一遍遍追问,自身的站位在哪儿?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校准湖南站位: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崭新战略定位,一下凸显湖南区位优势。思路决定出路,湖南在接力续航的开放发展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瞄准全国经济版图,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格局扬帆出发。

风霜雪雨搏激流,峥嵘岁月怎样显身手?位居中部不甘位居中游,立足“一带一部”,湖南力争上游,“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密集落子,热土潇湘共写“开放”同题作文。

“一核”:长株潭主力军,饮马长江、面朝大海;“三极”:岳阳、郴州、怀化三支方面军,远征“一带一路”。岳阳取长江水道,郴州经粤港澳,向东、向南接通海上丝路;怀化西出,对接成渝城市群,“带”与“路”兼行。

在“一核三极”,湖南的蓝色憧憬格外浓烈。天空是蔚蓝的自由,湖南渴望着拥有。长沙临空经济区呼啸高飞,湖南“国际范”展翅。“自大航海时代以来,跨国经贸往来一直由海洋主导。而航空港让不临海的中心城市,有了‘翻盘’机会。”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说。海洋也是蔚蓝的自由,湖南渴望着拥有。岳阳城陵矶港,汇聚一湖四水力量。湖南出口货物,在这里沿长江大动脉,扬帆漂洋过海,直航东盟、澳大利亚。

如果说“一核”是山顶,“三极”是三足鼎立的山脚,“一核三极”则共同撑起湖南开放高峰。承东启西、闯南走北、通江达海,畅快地呼吸着外面世界的新鲜空气,“欲说当年好困惑”的湖南,正向全球从容讲述开放故事。

长沙空港、高铁无缝对接。图/刘太平

筑牢开放底盘,湖南上演“跑得快”

考评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交通是否便捷,最具话语权。空铁联运、高速公路驰骋,区位潜力股嫁接交通增值股,湖南如虎添翼。

一条磁浮快线,贯通黄花机场、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空港、高铁从此无缝对接,临空经济携手高铁经济,长沙这个“空铁联合体”,在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看来,必将助推湖南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

沪昆与京广,中国东西、南北走向最长的两条高铁,“握手”长沙亲切会晤,题写下一个“金十字”。乘高铁出行,长沙直达19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千里京湘一日还”;“朝饮湘江水,夜泊秦淮河”……不断缩减时空距离,长沙“3小时高铁经济圈”,足足覆盖全国半数人口。资金、技术、人才,纷纷由长三角、珠三角,涌集长沙“聚宝盆”。百亿级企业大众汽车、蓝思科技、铁建重工,“扎堆”长沙高铁新城、临空产业园。

9月15日,永吉高速古丈至吉首段通车。县县通高速,边城湘西全域高速。湖南“七纵九横”高速公路网中,通车里程已达6000公里,三湘跻身全国“高速大省”。

以高铁作骨架,串起城铁、空港、河港、高速公路,立体编织交通网络,“跑得快”的湖南,筑牢开放底盘。

立体编织交通网络,湖南“跑得快”。图/陈林生

湖南智造闯出国门 湘企输出“中国标准”

印度飞饼、巴西烤翅……原汁原味摆上湖南吃货的餐桌。阿里研究院大数据显示,通过跨国电商,印度香料、俄罗斯奶糖等畅销中国。世界很大,开放的世界很小。指头一点,洋货抬抬腿就到家门口。

金砖国家厦门聚首,湖南收到一份厚礼。新开发银行给“长株潭绿心”,贷款人民币20个亿。这块沉甸甸的“金砖”,既褒扬湖南一颗绿色的心,又赞赏湖南一颗向外的心。

海外打拼,远大也长守一颗绿色的心,只做最节能、最环保的产品。远大非电空调,节能减排低碳,且能享60花甲高寿,堪称空调中的“人瑞”。这等宝贝亮剑,谁与争锋?在金砖五国中,占据俄罗斯八成市场份额。远大非电空调客户,都“高大上”:俄罗斯秋明国际机场、瑞士驻印度大使馆、巴西维多利亚酒店。

一根筷子容易折。湘企出海,不是单兵独斗的“游子”。湖南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湘企的“娘家”,湘企抱团集群的乐园。阿治曼中国城,一颗明珠镶嵌阿拉伯半岛,系湖南境外经贸区的开山力作。城中黑茶、瓷器,远播湖湘文化悠久积淀。埃塞—湖南工业园,三一重工、北汽福田将首批叩响园门。湘企挺进非洲,稳扎“桥头堡”。

中国机车掌控“中国标准”,行走非洲。株洲联诚给中国机车,提供配套产品。机车“中国标准”军功章里,有株洲联诚的智慧份额。9项行业标准,株洲联诚主持、参与制订。业内人士称,湘企“走出去”,历经四个阶段:劳务输出、工程承揽、投资兴业,而今晋级自带“中国标准”,叫响湖南“智造”。这意味着湘企“走出去”,已拉开4.0时代的帷幕。

大雁南飞,湖南高飞。图/陈敏捷

对“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生动解读: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这八字大政方针,凝聚湖南发展潜力、发展希望、发展出路!创新是湖南发展第一动力,开放耸立湖南发展第一高峰。开放程度有多高,崛起英姿就有多高。挣破区位瓶颈,纵横东西、融身世界,湖南闯荡出新空间,积攒下新能量,驱动“幸福新湖南”快车隆隆向前。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9/19/2991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