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红观:赴场“颜值”约会 请到长沙来看绿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09-04 16: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11期关键词:绿色长沙

“我正在阳台观风景,眼见得湘江水清清。”躺坐自家阳台,翻新《空城计》里诸葛亮唱段,目光穿过高楼间隙,目无遮拦地阅读湘江……临江而居的长沙市民曹先生,一天的幸福生活,摁下启动键。

不过,乐活曹先生,总藏着一个心结:如果湘江边楼阵中,见缝插针再冒出几栋,眼力不能穿墙,阳台亲水的惬意日子,说不定喊没就没。8月底,湖南湘江新区一项新规,应声给曹先生解结:滨水、临山一线高层建筑,必须“塑体瘦身”,宽不得超过45米,以便“留白”,留出视线通廊。这种“视线通廊”,是条视野上的山水通道。曹先生吃了颗定心丸:共享青山绿水的目光,不会轻易叫高楼挡住了!

哪怕是建一栋楼,也得给青山绿水让位,欲任性屏蔽好山好水,不可以!知微见著,敬重绿色、呵护绿色,已浸透长沙骨髓。

绿色至上,给绿色亮出一路绿灯,在长沙,上述事情并非孤例。

长沙市赤岭路,一株古樟树立在马路中间。

路让树,护绿情怀根深蒂固

长沙理工大学旁,赤岭路正中,好大一棵百年古樟,傲然挺立。行车到这儿,总有一团浓密绿荫,染出车窗春意。古树与马路,睦邻友好,原生态景观,啧啧称奇声一片。

当然,也有异议:大树挡道,何不清除?

古树虽不会说话,但不会吃哑巴亏。公道话自有“护树使者”代言:脚踏这方土,足足上百年,古树是“原住民”。马路后来兴修,应算作“移民”。人流、车流滚滚的马路,已经搅扰古树清修,理当深怀歉意。倘若不曾有愧,反客为主,将“原住民”清场,马路难道要搞“殖民主义”?那么,可不可以请古树挪挪窝,到异乡去安生?上了年纪的古树,斩筋断骨地漂泊,充当高龄“拆迁户”,伤不起呀!

一草一木,长沙不犯秋毫,何况百年大树。尊重原生态,尊重“原住民”,宁愿将马路拆成两厢,古树原本的中心地位,也不容撼动!马路还得腾出足够空间,供伏枥“老骥”遒劲开枝。这一“礼让”,八一路富丽华酒店前、五一大道韭菜园附近……让出长沙马路上9棵“树坚强”。赋予古树崇高礼遇,令湖南文史专家陈先枢欣喜异常:“古树不仅是城市历史的活化石,它们能协调地融入城市发展,还是古城长沙一道独特风景。”

多少故事,绿叶中留下!好大一棵树,给长沙送上“绿色的祝福”,也见证长沙的护绿情怀,根深蒂固、源远流长。

拆除围墙后,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绿化带与院外绿化带融为一体。

墙让绿,共享公共绿色福利

一垛高墙把满园绿色,圈锁深深庭院,养在一个个叫“机关大院”的深闺。隔墙爱慕绿意,总不能效法张生,大煞风景地跳墙观风景吧?你在墙外看风景,风景在墙内看你,近在眼前,远在天边,怎不惆怅!

“解放”绿色,长沙放大招,大招大写一个字:拆!拆墙透绿,拆出墙与绿之间一条条“绿色通廊”。与高墙博弈,又是绿色完胜!而且,长沙市区(县)两级机关大院,以“舍我其谁”姿态,高调第一批“自挖墙脚”。长沙机关大院,从此告别“围墙时代”。

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1995年启用,大院中的“老口子”,130亩绿地、水域,院内“圈养”。放倒围墙的大院,撩开神秘面纱,满满一院绿喷涌而来。没有围墙的大院,俨然一座社区生态公园,隔街融身星沙文化广场,重组出长沙县最大的市民休闲广场。

一个“拆”字,长沙全市,35公里围墙呼啦啦倾倒,透释绿地,约5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多少机关“后花园”,化作市民“共享花园”。拆墙透绿,何止只拆掉一垛围墙!政府与百姓间,卸载了一道道“心墙”。政府行政理念,赢得绿色加分。拆墙透绿,让渡公共绿色空间,绿化福利全民共享。

湘府文化公园,长沙市“千园之城”建设项目之一。

新三年,立体勾画绿色都市

常在雨中走,哪能不湿鞋?湘府文化公园莲花广场上,雨天却能不湿鞋。纵是天降骤雨,广场地面积水,10秒左右即“玩消失”。显然,这是一个海绵广场,雨水得以自动收集、渗透。

湘府文化公园,一座特色公园。特色公园好记,但不久的将来,长沙全城公园,恐怕记不胜记。长沙要造全国首座千园城市啦!

造千园城市,是长沙新三年造绿的一个愿景。轰轰烈烈的长沙造绿行动,先后两个“三年”。前三年:2014至2016年;新三年:2017至2019年。如果说,护绿、透绿在盘活绿色存量,那么,长沙年复一年、孜孜不倦地种绿,则在持续扩大绿色增量。厚植绿色家底,厚养山水“颜值”,新三年长沙要修绿道3000公里,添绿地1500公顷,造公园600多座,使公园总量达到1000座。届时,徐徐舒展长沙画卷,道路织“绿环”,江河淌“绿脉”,森林张“绿肺”。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城市融合自然,自然涵养城市。绿色长沙,目前森林覆盖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跃居第三,仅次于杭州、福州。能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的杭州,同登前三甲,证明位列“探花”的长沙,具备强劲的生态环境支撑。推窗见景的“生态红利”,让民生福祉,由一口清新空气开启。美丽山水洲城,跻身美丽中国“双绿”样板都市。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绿。长沙绿意,既“盖地”,又“铺天”。湘江新区在打磨楼宇透绿通廊的同时,还规定建筑高差,需梯级变化,以丰富、做美城市天际线。这些细节,标志着长沙绿色视野,由地面射向高空,以立体、全景式勾画长沙绿、长沙蓝。

诗人陆游感叹:“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长沙绿色充溢,诗意洋溢。温一壶乡愁,她在向家乡游子表白,好风景,不一定在远方;递一张山水名片,她在向天下客表白,有空常来,来长沙看绿!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9/04/2971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