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为了人民,为了每一个真实而鲜活的个体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08-01 19: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4期关键词:为了人民

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换言之,天下的基础是国,国的基础是家,家的基础是个人。诚哉斯言!剥离宏观而抽象的概念,回归本初,凝望这片广袤的大地时,我们所深切注视着的,不正是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个体么?

由是观之,当我们提及国家的发展时,谈论的实则是无数个人的发展;当我们提及国家的进步时,谈论的实则是无数个人的进步。置于国家治理的视角下来看,无疑,唯有以人为本,不断前行,国家的整体进步,才有永续的源泉和真实的支撑。

(湖南省军区驻桑植扶贫队队长吴正平。 图片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为了人民,他们构成扶贫战士的群像

轻轻推开那扇刻满沧桑的木门,他们带着仆仆风尘,义无反顾地扎根面前这个贫瘠的村庄。

“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群众,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叮嘱犹在耳边。他们守住清贫和寂寞,不为个人利益和金钱得失所左右;用青春和热血默默书写着“不脱贫不走人”的精彩篇章。

自治州腊尔山雷公潭峡谷夯卡村扶贫队长胡丕宇,帮助最后一户特困户易地搬迁。

红军的后人吴正平,放弃了回原单位提拔升职的机会,在张家界桑植县新阳村立誓“革命老区不脱贫、省军区部队不撤兵”。

90后“海归”陶品儒来到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磨老村当下乡“新青年”,点燃乡亲们脱贫的信心。

57岁的老将李世栋,患脑梗死初愈,上班第一天就主动请缨,来到安仁县东桥村任扶贫队长,用“绣花”功夫在郴州安仁县东桥村实施精准扶贫见成效。

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女儿王婷,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在常德石门县薛家村上演“花木兰”替父扶贫。

扶贫队长陈勇,带着市场思维扶贫,为革命老区岳阳平江县引来源头活水。

副师级转业上校彭小平,在保靖县那铁村当起“扶贫新兵”。

花垣县十八洞村新任支书龙书伍,转掉自家的农家乐,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开发十八洞溶洞、建矿泉水厂、发展乡村旅游,谱写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弃“官气”沾“土气”,聚焦脱贫攻坚,优秀的三湘儿女用誓言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多少年后,当曾经贫瘠的山村变得富庶,他们,是否还会相遇在曾经扶贫的地方。但即便隔着山高水长,掬一捧光阴的故事,他们用汗水镌刻下的字符,依然是那样的韵律美丽,蕴藏着岁月的悠长。

(众志成城抵御洪水。 图/稀里马哈)

为了人民,他们组成生命的屏障

昨夜,那一场雨,淋湿了湖湘的眼眸。洪水居住的街道,雨不停,浪滔天,生命如浮萍、聚散两茫茫。一个个生命在咆哮激流里无助和脆弱。他们如约而来,乘风破浪,肩挑手扛,把大爱洒在了漫天汪洋。

“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连夜会商,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数百万人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迎风战浪,御灾抢险。

“别怕,你的身边有我”,洪水无情,但总有一种情怀温暖人心。那张衣背粘着泥浆的照片,那则深夜坐摩的赶赴抢险现场的报道,还有国家防总领导调转车头送孕妇的新闻,温暖了苦难时光。

当一个个武警官兵从齐胸口的洪水里背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当党员干部走近管涌,以身堵水……

当国防科大的150名大四学生在抗洪前线,度过了自己的毕业晚会;当企业家们拆了墙,把村民家的洪水引入自家产业园……

当在湘企业向洪水肆虐的地域伸出援手;当堤坝周边的商贩送上免费的盒饭与矿泉水;当年过八旬的老太,给暂时休息的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搬来板凳;当村民们悄悄在战士休息的地方点上蚊香,摆上西瓜和热茶……

“他们记住的不是淋过的大雨,浑身的泥水,磨破的双手,经过的种种艰辛。他们只记住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肩上的使命责任,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让他们充满力量,忘了伤痛,更加一往无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水退却,真情依然绵长。湖南党员干部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的镜头,再一次延续了大爱无疆的荣光记忆。

(高温下的坚守。 图/驴眼)

为了人民,他们撑起城市的绿荫

如火的七月,季节把“红色警报”拉响,翻开岁月的扉页,高温、酷暑汹涌成了季节的殇。大街上,缤纷的裙袂不再激情飞扬,只有在晨光熹微和夕阳西下时分,才可以看到街头巷尾的人影三三两两。

面对高温来袭,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条件,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街上虽然少了人来人往,但洒水车仍不时地穿梭于大街小巷洒水降温,给世界播撒下一丝清凉。

长沙连日高温催生建筑施工“高温限工令”。长沙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气温在超过37℃时,立即停止露天施工。

高温不退,酷热难当,岳阳云溪区公路局领导带着西瓜、凉茶等防暑降温物品深入一线,亲切看望和慰问基层工作人员。叮嘱基层工作人员要防暑降温,确保身心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组织价值13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全部发放到一线高温员工手上,帮助一线员工舒适度夏安全度夏;并要求各级党政工干部积极开展深入高温一线,体验高温作业,解决防暑难题工作。

盛夏,静好。因为你,如火的日子散发着淡淡的清欢,倚在窗前,看天上白云轻轻飘过,任光阴静静的在指尖流淌,火急火燎的心,在你播撒的清凉里渐渐沉静,默念一份心灵的温婉,淡如清风,轻柔悠然。

为了人民,为了每一个真实而鲜活的个体。所以,你们从不忘倾听那些细弱的声音,不辞打捞那些沉默的诉求。在贫苦的日子里,在滔天的浪涛中,在酷暑的夏日中,你们“为了人民”的坚守,撒满了三湘大地。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8/01/2927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